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心只管耕耘不問收穫


時間:2018/5/24 作者:佛光加持

有一位剛學會念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的新佛友,早上起來發現家裡停電了,沒有熱水洗澡,又不能吹頭髮,也不能刷牙,不能熱牛奶、烤麵包。草草地打理一下,她就出門了,剛走到電梯,鄰居家的小狗撲上來,在她身上撲了兩個狗爪印,這是她上周剛買的白長裙。開車的時候被警察攔住,才想起來今天是限行,被罰了一百多。到公司,晚了十幾分鐘,又被罰了五十,衝進會議室開例會,老闆正在宣布工作調整的名單,她的業務居然被無故暫停,她的職務被一個不學無術的懶人所取代。午餐時間,所有人都鬧哄哄的讓新主任請客,一窩蜂笑著出門,沒有人叫她。她一個人去了餐廳,剛把一口飯送進嘴裡,一個重要客戶打電話過來,對方取消了最大的一筆訂單,年底的獎金全部沒有了。她看著午餐發獃,沒有半點胃口。剛回到公司,電話響起,媽媽在電話另一端非常傷心地說,姥姥的病又發了,可能熬不過這個月。她安慰著媽媽,絲毫不敢提及自己工作變動,只是說一定會儘快去看看姥姥。放下電話,簡訊聲音響起,居然是斷斷續續談了五年戀愛的男友,簡訊說「嗨,我要結婚了」。她心裡非常難過。傍晚,她站在路邊要打車回家,每位聽到她要去的地方都不肯去。無奈,她踩著高跟鞋,拎著沉重的電腦包,向家的方向走去。腳磨出了血泡,實在走不動了,太痛了,她蹲下身揉著自己的傷口,眼淚在一瞬間奪眶而出,這時候她才想起同事有度她念經,她嘴巴念著觀世音菩薩,但現實還是充滿悲傷,對她來說,人間充滿失望、沮喪、困惑、掙扎,甚至絕望。人在絕望中,難免對世界產生不信任,並產生憂鬱。她念了108遍觀世音菩薩聖號,站起來,擦乾眼淚,搖晃著繼續向前走。走到下一個路口,有一輛汽車終於停下來,司機和氣地說:「我們住在同一個小區,我正好收工,免費送你回家。」她連聲道謝後上了車。電話鈴響起,客戶說:「雖然我們取消了訂單,但是我們對你的敬業態度非常感動,你是否對我們的新崗位感興趣,如果你願意跳到我們公司,薪水漲一倍,職務也提升。其實,我們在等你辭職已經很久很久了。」她驚喜地說謝謝,心情突然開朗起來。於是順手給戀愛五年的對象回了簡訊:「祝你幸福。」手機螢屏閃亮,是他發來的回覆:「今天我和你媽媽通了電話,我們這周末一起回家看姥姥。」「為什麼你要陪我回家看我姥姥?」「如果不是想讓姥姥的病好,讓姥姥開心,我不會向你提早求婚的。」她簡直不相信那一行話,張大了嘴巴,手足無措,一路抿著嘴笑。回到家,拿出鑰匙,鄰居家的門先開了,鄰居笑眯眯地說:「我們今天遛狗回來,發現你們家的電閘壞了,就讓我老公幫你修好了。」在她的背後,那隻小狗也探出頭來叫了兩聲,歡快地搖著尾巴。她推開家門,說一句「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所有的修心都會有一個結果,種下的因卻未必馬上會有果。好好念經,要耐心等待,栽什麼樹結什麼果,修心最重要的是只管耕耘不問收穫。

因要懂果,守得初始心,等待善果的來臨,種下去一定會長出來,修心人要隨時、隨緣、隨喜、隨遇而安。我們人間的福氣,不要在年輕時候就享受掉,因為福靠行善來儲存,並且福氣一經享用會消受很快,很多人拚命在使用自己的福氣,過去別人說是「消福消壽」。很多夫妻一直在一起,不覺得太太對你這麼好,整天要罵就罵,要講就講,任性慣了,一旦太太給你的福分用完了,可能就會落得非常悲慘的遭遇。上個月,有一對結婚已經四十年的老夫妻,男的六十七歲,女的六十二歲,妻子一直非常呵護先生,要什麼給什麼。可能兩人福報已經用盡,就在先生要求妻子陪他旅行的時候,妻子說,我不願意。先生居然拿出槍,在妻子的頭部連開兩槍,導致她死亡。人不能不懂福氣,再多的福也會用盡,要知足常樂,珍惜佛緣,珍惜身邊的人給你帶來的任何因緣和善緣。

很多人說,我們求佛之後為什麼不靈呢?學佛不是在靈驗後才去學,而是在堅持學佛之後才會靈驗。人有壓力,是別人比你努力;人有大壓力,是成功的人依然還在努力。所以學佛人的努力不一定馬上成功,不成功並不是永遠不成功,而是正在種植成功的種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