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6、經中所說無量布施之舉


時間:2018/5/24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6、經中所說無量布施之舉

36、經中所說無量布施之舉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變為贊巴嘎大龍,深具信心、善心,每月初八、十四兩天都會守持清淨長淨戒(八關齋戒)。它自己身體非常龐大,就以此龐大身軀來到人間以利眾生享用。當時人間正流行饑荒,牧童等眾人看到這條巨龍後就開始割食其肉,而贊巴嘎則心甘情願依此種方式讓眾生得以滿足。

釋迦牟尼佛成為善義王子時,國中有一大臣名羅睺羅,挑起叛變、發動軍隊向王子進攻。善義於是自己撤離王宮,與父母等人逃亡在外。路上,一家人漸漸將口糧用盡,善義就將自己身體布施與父母食用,使其從危險曠野中得以解脫。此等公案載於《報恩經》中。

又釋迦牟尼佛曾為花朵王子,相好莊嚴、財富廣積。當時國人普遍得一浮腫怪病,他便將自己骨髓抽取出來用以治療。

佛經中說,世尊在因地時曾將眼目、鮮血、身肉一次次布施與眾生,其為獲無上菩提而行之布施真可謂無量無邊。若大海水可衡量,山王微塵亦可窮盡,而世尊僅在因地時布施眼睛等物之數量就已無法數清。

《岡波請問經》中云:釋迦牟尼佛以前在因地時曾變為一人,有次在曠野中被一猛獸吞食。他在臨死時這樣想到:這些猛獸已食無量眾生軀體,但仍不知饜足,實為可憐可悲!他當時就發願道:「願我死後能轉生為具龐大身軀之旁生,使猛獸食我肉後都能得到滿足。」以此願力,於其死後確實轉生為一龐然大物,並以自身血肉而令所有兇猛動物均得滿足。

釋迦牟尼佛如是以成千上萬種身體利益無量無數眾生,使其願望得以滿足。世尊為菩薩時,以血肉滿饑渴眾生所願,千百萬年中也宣說不盡此等公案。因此,諸多佛經中所講述的佛陀在因地廣行布施之善舉,如若廣宣,無論如何也宣說不盡,故而此處只能略述大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