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5/25

『頭出頭沒』就是在六道裡面升沈,造善業就三善道受生,造惡業就三惡道受報,善惡之報絲毫不爽。一般講,人在四十歲之前受前生業力影響大,四十歲之前的果報是前生的。有些人年輕時候發達,那個福報是前生的。

如果他發達的時候胡作妄為,不乾好事情,中年以後逐漸就會衰敗,甚至晚年潦倒不堪,非常的可憐,這一生沒有修!福報是前生的,這一生要是真正修得好,他的晚年好。所以四十以後是今生的力量大,前生的力量很薄弱。所以在四十歲是很大的轉變!晚年好,是你今生所修的,年輕時候好,你前生所修的,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命運是自己創造的,自己建立的,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

什麼念頭都沒有,凡夫做不到

文殊菩薩教我們要「繫心一佛」,系是繫念,心裏面常常掛念著,念什麼?念一尊佛,繫念在一尊佛上。我不繫念行不行?不行。你要不繫念一尊佛,你會胡思亂想,你繫念的東西太多了。我什麼都不繫念了,你繫念無明,繫念一個「我什麼都不念」,還是有個念頭!換句話說,什麼念頭都沒有,凡夫做不到。修無想定的人,「我什麼都不想了」,其實他還想,他想一個「什麼都不想」,還是有想,沒有法子,做不到!正因為你做不到,所以教你把所有的念頭統統離開,想一個,就是以一念來對治萬念。

念佛法門是用這個方法,用這個方法達到一行三昧,所以這個法門妙,太妙了。「繫心一佛」就是《楞嚴經》上大勢至菩薩講的「憶佛」,心裏面念佛、憶佛,「專稱名字」,這叫念佛。大勢至菩薩講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見佛就成佛了。所以,這兩句就是憶佛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