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這都是天地鬼神,透露一點因果報應


時間:2018/5/25 作者:王習訓

原文:

明翰林①劉玉綬(shòu),船泊蘇州,夢一偉丈夫求救,自稱宋偏將軍曹翰②。因屠江州,世世作豬。此對門屠者,頃所宰第一豬,即我也。祈為救援。醒而果見屠將殺豬,遂買而放之閶門一寺中。凡呼「曹翰」者,其豬皆回首望之。是可為「人變畜生,畜生變人」之證。載籍上活閻王活小鬼之事甚多。此皆天地鬼神,透露一點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之訊息,以警戒世人也。——摘自《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下•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

參考今譯:

明朝的翰林劉玉綬,坐船停靠在蘇州,夢到一個身材高大的男子向他求救,自稱是宋朝的偏將軍曹翰。因為屠殺江州城,世世變作豬。現在對門的屠戶,等一下被宰的第一頭豬,就是我。請您快救救我。劉玉綬醒來,果然見到屠夫將要殺豬,於是買來放生在蘇州閶門的一座寺院中。凡是有人叫「曹翰」,這頭豬都回頭看著這個人。這可以作為人變畜生,畜生變人的鐵證。記載在書籍上,活閻王,活小鬼的事情很多。這都是天地鬼神,透露一點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的訊息,來警戒世人。

註:

①【翰林】皇帝的文學侍從官,唐朝以後始設,明、清改從進士中選拔。

②【曹翰】「宋初曹彬為帥,不妄殺一人,而數代尊榮。曹翰乃彬之副帥,以江州久不肯降,遂屠其城。不多年身死,子孫滅絕,而且屢屢變豬(明萬曆間,託夢於劉玉綬),受人宰割。今之被人作食料者,多多皆是此等大人物所轉。何得以一時喧赫為慕哉。若主帥有曹彬之仁,自己既知佛法因果,從軍政便可除暴安良,庶可於己於民有功。」《復溫光熹居士書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