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薦拔亡靈(三)


時間:2018/5/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薦拔亡靈(三)

《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諸位請看我們講堂的四周圍,有很多莊嚴的阿彌陀佛接引像,所以大家在經行繞佛、念佛,不論走到講堂的哪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對不對?當你看到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內心會生起恭敬心、生起歡喜心,阿彌陀佛左手持著蓮華,右手垂手,就是要接引你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左手所持的蓮華,就是你在人間念佛所招感的蓮台,蓮華之上標示你念佛人的姓名,所以看到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當然你的念頭就是阿彌陀佛,這就是正念,平時是如此、臨終是如此,縱然死後神識離體了,看到佛菩薩聖像,內心的感受也是如此。

所以一個人快要死了,趕緊請阿彌陀佛的聖像,讓這個臨終者瞻仰,趕緊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安慰他、引導他起念佛的正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要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效果就很好。我們南宣寺建立涅槃堂,涅槃堂裡面一定是安奉佛菩薩的聖像,這就是為臨終者修福。

最後就是念佛菩薩聖號,或者辟支佛名字。一般人不管是專修或雜修,不管是修聖道門或淨土門,到了臨終,無不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諸位在家菩薩,如果曾經為人助念過,我相信你一定為臨終者或亡者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一個人快要死了,或者是已經斷氣了,我相信你不會為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定為他念南無阿彌陀佛。

信願十多年來所助念過的亡者,超過一千多個,我為每一個亡者助念,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唯有助念過一個亡者,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因為這個亡者在世的時候專修藥師法門,他平時就交代家親眷屬,將來他命終死後,為他助念,一定要念藥師佛的聖號,所以尊重死人平生的心愿,當我為他助念的時候,為他念藥師佛的聖號,因為這個亡者他平生專修藥師法門,一生誦《藥師經》,念藥師佛的聖號。這種實例雖然有,但是非常的少,不管修顯教或修密教,不管修聖道門或修淨土門,在臨終死後,一定都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比較多。所以為臨終者或亡者修福,念佛菩薩聖號。

諸位菩薩!假使有一天你即將臨終,希不希望我們南宣寺住持上正下盛老和尚,與諸位法師、諸位蓮友,為你念佛阿彌陀佛聖號嗎?有。有,你現在好好的念佛修行,當你將來快要臨終,有人為你念佛,佛號一起音你就有了正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們為人助念是不是念這種調子?是。你常常聽這樣的佛號聲音,將來臨終快死了,有我們老和尚與諸位法師、諸位蓮友為你念佛,你自然就會生起正念,隨著大家念佛,一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

所以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多回來我們南宣寺念佛共修,你常常回來我們南宣寺念佛共修,你跟我們南宣寺的老和尚結緣,跟我們南宣寺的出家眾結緣,跟我們南宣寺的在家菩薩結緣,大家有了法緣,臨命終當然大家助你一臂之力。譬如今天晚上你就要臨終,我剛好在我們南宣寺弘法,我一定為你助念開示,對不對?(掌聲)鼓掌是不是今天晚上你就要走了?應該還不是。

我去在馬來西亞弘法,有一個老菩薩她實在很有福報,早不死晚不死,就我到馬來西亞弘法那天晚上死,所以我去為她助念開示。這個老菩薩一家大小子孫很多,個個非常感恩,我為他們的亡親念佛,因為講經完之後,已經晚上九點半即將十點了,到了喪家已經將近十一點了,念到半夜一二點。每一個人在臨終的法緣不同,所以要多與蓮友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將來就有很多人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所以在南宣寺與人共住,要人人都合得來。

你如果在寺裡面與張三不合、與李四也不合、與王五也不合,將來你臨終快要死了,沒有人要為你助念。我就跟你不合,你死好了,我為什麼要為你助念?所以你跟人不合,就是對自己法身慧命解脫障礙。所以要人人好,人人都合得來,知不知道?知道。這樣你住在寺院修行,就修得很快樂、很自在。

在佛寺修行就是一個要領,看任何人的優點,不要看任何人的缺點。他有一個優點,有九個缺點,看他一個優點,不要看他九個缺點,知不知道?知道。這樣你對人人欣賞、肯定、讚嘆,看他的優點,你內心就自在。你看人人的缺點,誹謗他、批評他,甚至說他是非,他聽到他的內心就難過,他難過你也痛苦,而且你講他的,他一定也講你的,你講他的不對,他就講你的不對,這樣道場是非多,道場就不興旺,而且你的道業難以成就。

所以念佛人要好好的修心養性,好好的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最好的善念,所以開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閉口也是南無阿彌陀佛,無是無非,修行就自在、快樂、解脫,對不對?當然。

所以為臨終者修福,就是如此的修行,第一懸掛旛、蓋、幢,第二燃點油燈,第三讀佛經,第四供養佛菩薩聖像,第五念佛菩薩名號。所以我們如果知道某一位蓮友他即將要死了,我們趕緊去為他念佛,請阿彌陀佛的接引像讓他瞻仰,安慰、開導他,引導他起念佛的正念,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