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時間:2018/5/25 作者:跟阿彌陀佛回家

普賢行願品原文

唐罽賓國三藏般若奉詔譯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稱嘆如來勝功德已。告諸菩薩及善財言。善男子。如來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演說不可窮盡。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

何等為十?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善財白言:"大聖。云何禮敬乃至回向?"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善男子。言禮敬諸佛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我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如對目前。悉以清淨身語意業。常修禮敬。一一佛所。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一一身體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佛。虛空界盡。我禮乃盡。而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是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複次善男子。言稱讚如來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剎土。所有極微。一一塵中。皆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薩海會圍繞。我當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各以出過辯才天女微妙舌根。一一舌根。出無盡音聲海。一一音聲。出一切言辭海。稱揚讚嘆一切如來諸功得海。窮未來際。相續不斷。盡於法界。無不周遍。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贊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讚嘆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複次善男子。言廣修供養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種種菩薩海會圍繞。我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現前知見。悉以上妙諸供養具。而為供養。所謂華雲鬘雲。天音樂雲。天傘蓋雲。天衣服雲。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如是等雲。一一量如須彌山王。然種種燈。酥燈油登諸香油燈。一一燈柱。如須彌山。一一燈油。如大海水。以如是等諸供養具。常為供養。

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客群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

善男子。如前供養無量功德。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諭分。優婆泥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以諸如來尊重法故。以如說修行出生諸佛故。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此廣大最勝供養。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供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不可盡故。我此供養。亦無有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複次善男子。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痴。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恆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複次善男子。言隨喜功德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從初發心。為一切智。勤修福聚。不惜身命。經不可說不可說極微塵數劫。一一劫中。舍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如是一切難行苦行。圓滿種種波羅蜜門。證入種種菩薩智地。成就諸佛無上菩提。及般涅槃。分布舍利。所有善根。我皆隨喜。及彼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所有功德。乃至一塵。我皆隨喜。十方三世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有學無學。所有功德。我皆隨喜。一切菩薩所修無量難行苦行。志求無上正等菩提。廣大功德。我皆隨喜。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喜。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複次善男子。言請轉法輪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剎。一一剎中。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諸佛成等正覺。一切菩薩海會圍繞。而我悉以身口意業。種種方便。殷勤勸請。轉妙法輪。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常勸請一切諸佛。轉正法輪。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複次善男子。言請佛住世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將欲示現般涅槃者。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有學無學。乃至一切諸善知識。我悉勸請。莫入涅槃。經於一切佛剎極微塵數劫。為欲利樂一切眾生。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勸請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複次善男子。言常隨佛學者。如此娑婆世界。毗盧遮那如來。從初發心。精進不退。以不可說不可說身命而為布施。剝皮為紙。折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經典。積如須彌。為重法故。不惜身命。何況王位。城邑聚落。宮殿園林。一切所有。及余種種難行苦行。乃至樹下成大菩提。示種種神通。起種種變化。現種種佛身。處種種眾會。或處一切諸大菩薩眾會道場。或處聲聞辟支佛眾會道場。或處轉輪聖王小王眷屬眾會道場。或處剎利及婆羅門長者居士眾會道場。乃至或處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眾會道場。處於如是種種眾會。以圓滿音。如大雷震。隨其樂欲成熟眾生。乃至示現入於涅槃。如是一切我皆隨學。如今世尊毗盧遮那。如是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所有塵中。一切如來亦皆如是。於念念中。我皆隨學。

複次善男子。言恆順眾生者。謂盡法界。虛空界。十方剎海。所有眾生種種差別。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種種生類。種種色身。種種形狀。種種相貌。種種壽量。種種族類。種種名號。種種心性。種種知見。種種欲樂。種種意行。種種威儀。種種衣服。種種飲食。處於種種村營聚落城邑宮殿。乃至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如是等類。我皆於彼。隨順而轉。種種承事。種種供養。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乃至如來。等無有異。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

何以故。若菩薩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

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

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解。以於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菩薩如是隨順眾生。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順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複次善男子。言普皆回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悉皆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德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悉皆不成。所修善業。悉皆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菩薩如是所修回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回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善男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願具足圓滿。若諸菩薩。於此大願。隨順趣入。則能成熟一切眾生。則能隨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則能成滿普賢菩薩諸行願海。是故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知。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世界。上妙七寶及諸人天最勝安樂。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眾生。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經爾所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不斷。所得功德。若復有人。聞此願王。一經於耳。所有功得。比前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優婆泥沙陀分。亦不及一。

若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銷除。一切魔軍。夜叉羅剎。若鳩槃荼若毗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啗肉。諸惡鬼神。悉皆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

是故若人誦此願者。行於世間。無有障礙。如空中月出於雲翳。諸佛菩薩之所稱讚。一切人天皆應禮敬。一切眾生悉應供養。此善男子。善得人生。圓滿普賢所有功德。不久當如普賢菩薩速得成就微妙色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

若生人天。所在之處。常居勝族。悉能破壞一切惡趣。悉能遠離一切惡友。悉能制伏一切外道。悉能解脫一切煩惱。如師子王摧伏群獸。堪受一切眾生供養。

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遠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城宮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

得授記已。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服魔軍。成等正覺。轉妙法輪。能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於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

善男子。彼諸眾生。若聞若信此大願王。受持讀誦。廣為人說。所有功德。除佛世尊余無知者。是故汝等。聞此願王。莫生疑念。應當諦受。受已能讀。讀已能誦。誦已能持。乃至書寫。廣為人說。是諸人等。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欲重宣此義。普觀十方。而說偈言。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一一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三世一切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恚疑。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

為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我隨一切如來學。修行普賢圓滿行。

供養過去諸如來。及與現在十方佛。

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

我願普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

所有十方一切剎。廣大清淨妙莊嚴。

眾會圍繞諸如來。悉在菩提樹王下。

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

獲得甚深正法利。滅除煩惱盡無餘。

我為菩提修行時。一切趣中成宿命。

常得出家修淨戒。無垢無破無穿漏。

天龍夜叉鳩槃荼。乃至人與非人等。

所有一切眾生語。悉以諸音而所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

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

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群生樂。

如是經於剎塵劫。十方利益恆無盡。

我常隨順諸眾生。盡於未來一切劫。

恆修普賢廣大行。圓滿無上大菩提。

所有與我同行者。於一切處同集會。

身口意業皆同等。一切行願同修學。

所有益我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

常願與我同集會。於我常生歡喜心。

願常面見諸如來。及諸佛子眾圍繞。

於彼皆興廣大供。盡未來劫無疲厭。

願持諸佛微妙法。光顯一切菩提行。

究竟清淨普賢道。盡未來劫常修習。

我於一切諸有中。所修福智恆無量。

定慧方便及解脫。獲諸無盡功德藏。

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

一一佛處眾會中。我見恆演菩提行。

普盡十方諸剎海。一一毛端三世海。

佛海及與國土海。我遍修行經劫海。

一切如來語清淨。一言具眾音聲海。

隨諸眾生意樂音。一一流佛辯才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於彼無盡語言海。

恆轉理趣妙法輪。我深智力普能入。

我能深入於未來。盡一切劫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為一念際我皆入。

我於一念見三世。所有一切人師子。

亦常入佛境界中。如幻解脫及威力。

於一毛端極微中。出現三世莊嚴剎。

十方塵剎諸毛端。我皆深入而嚴淨。

所有未來照世燈。成道轉法悟群有。

究竟佛事示涅槃。我皆往詣而親近。

速疾周遍神通力。普門遍入大乘力。

智行普修功德力。威神普覆大慈力。

遍淨莊嚴勝福力。無著無依智慧力。

定慧方便諸威力。普能積集菩提力。

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

降伏一切諸魔力。圓滿普賢諸行力。

普能嚴淨諸剎海。解脫一切眾生海。

善能分別諸法海。能甚深入智慧海。

普能清淨諸行海。圓滿一切諸願海。

親近供養諸佛海。修行無倦經劫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最勝菩提諸行願。

我皆供養圓滿修。以普賢行悟菩提。

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尊。

我今回向諸善根。願諸智行悉同彼。

願身口意恆清淨。諸行剎土亦復然。

如是智慧號普賢。願我與彼皆同等。

我為遍淨普賢行。文殊師利諸大願。

滿彼事業盡無餘。未來際劫恆無倦。

我所修行無有量。獲得無量諸功德。

安住無量諸行中。了達一切神通力。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我臨欲命終時。除盡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

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

彼佛眾會鹹清淨。我時於勝蓮華生。

親睹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

蒙彼如來授記已。化身無數百俱胝。

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

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

如是一切無盡時。我願究竟恆無盡。

十方所有無邊剎。莊嚴眾寶供如來。

最勝安樂施天人。經一切剎微塵劫。

若人於此勝願王。一經於耳能生信。

求勝菩提心渴仰。獲勝功德過於彼。

即常遠離惡知識。永離一切諸惡道。

速見如來無量光。具此普賢最勝願。

此人善得勝壽命。此人善來人中生。

此人不久當成就。如彼普賢菩薩行。

往昔由無智慧力。所造極惡五無間。

誦此普賢大願王。一念速疾皆銷滅。

族姓種類及容色。相好智慧鹹圓滿。

諸魔外道不能摧。堪為三界所應供。

速詣菩提大樹王。坐已降服諸魔眾。

成等正覺轉法輪。普利一切諸含識。

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

果報唯佛能證知。決定獲勝菩提道。

若人誦此普賢願。我說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圓。成就眾生清淨願。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於如來前。說此普賢廣大願王清淨偈已。善財童子。踴躍無量。一切菩薩皆大歡喜。如來贊言。善哉善哉。爾時世尊。與諸聖者菩薩摩訶薩。演說如是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勝法門時。文殊師利菩薩而為上首。諸大菩薩。及所成熟。六千比丘。彌勒菩薩為上首。賢劫一切諸大菩薩。無垢普賢菩薩而為上首。一生補處住灌頂位諸大菩薩。及餘十方種種世界。普來集會。一切剎海極微塵數諸菩薩摩訶薩眾。大智舍利弗。摩訶目犍連等。而為上首。諸大聲聞。並諸人天一切世主。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