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告訴我們:為什麼不能吃肉


時間:2018/5/25 作者:仁澤

佛告大慧。善哉善哉。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大慧白佛。唯然受教。佛告大慧。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然我今當為汝略說。

佛說有數不清的理由不應該吃肉。

謂一切眾生從本已來。展轉因緣常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

因為我們輾轉六道,和眾生都曾有過親屬的關係,因為這個原因不要吃肉。

驢騾駱駝狐狗牛馬人獸等肉。屠者雜賣故不應食肉。不淨氣分所生長故不應食肉。眾生聞氣悉生恐怖。如旃陀羅及譚婆等。狗見憎惡驚怖群吠故不應食肉。

肉食能夠讓不清靜的成分增長,眾生聞到都會感到恐怖,遠離。

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應食肉。

肉食能夠讓修行者遠離慈心,所以不應該吃。

凡愚所嗜臭穢不淨無善名稱故不應食肉。

愚痴的人才會喜歡臭穢不淨的東西,所以不該吃肉。

令諸咒術不成就故不應食肉。

修行陀羅尼的法門更不能吃肉,因為食肉者,不能成就。

以殺生者見形起識深味著故不應食肉。

因為我們會在心中有這個意識,見到生靈的形狀,就會覺得這是食物,可以吃,可以殺,故此不該吃肉,以避免惡念。

彼食肉者諸天所棄故不應食肉。

食肉的人,諸天不再護衛,所以不該吃肉。

令口氣臭故不應食肉。

吃肉能讓口氣臭穢。

多惡夢故不應食肉。

吃肉的人會多有惡夢。

空閒林中虎狼聞香故不應食肉。

虎狼之類如果聞到你身上的味道,會感到很香,這可不是什麼好事情。

令飲食無節量故不應食肉。

食肉能夠讓人飲食無節制,早晚吃出病來。

令修行者不生厭離故不應食肉。

食肉難以讓人生出出離心,更不要說菩提心了。

我常說言。凡所飲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藥想故不應食肉。聽食肉者無有是處。

你要是想以肉為食的話,那就要把他當成自己的親骨肉,看你吃得下去嗎?

複次大慧。過去有王名師子蘇陀娑。食種種肉遂至食人。臣民不堪即便謀反斷其奉祿。以食肉者有如是過故不應食肉。

食肉的人沒有慈心,更不會有善終,有無量的過患。

複次大慧。凡諸殺者為財利故殺生屠販。彼諸愚痴食肉眾生。以錢為網而捕諸肉。彼殺生者。若以財物若以鉤網。取彼空行水陸眾生。種種殺害屠販求利。大慧。亦無不教不求不想而有魚肉。以是義故不應食肉。大慧。我有時說遮五種肉。或制十種。今於此經一切種一切時。開除方便一切悉斷。大慧。如來應供等正覺尚無所食。況食魚肉。亦不教人。以大悲前行故。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是故不聽令食子肉。

殺害眾生都是由於有利益才去實行,那些愚痴的食肉眾生,為了錢而捕捉殺戮生靈,取其血肉,求賣錢財。

大慧啊,世間沒有不命令、不要求、不希望就可以得到的肉食。所以不應該吃肉。

大慧,我從前說,有遮五種肉,或者十種。現在於此經,廢除一切方式、一切時間的肉食方便,任何地點、時間均不應食肉。大慧,如來應供正等覺尚不食肉,何況教導他人食肉。以慈悲心,看一切眾生,如同自己的孩子,怎麼能吃自己孩子的肉呢?

為財利者殺以販賣。為買者殺。是故買者與殺無異。是故食肉能障聖道。

求財利的人,為了那些購買的人而殺生,故此買肉者,和殺生無異。肉食能夠障礙聖道。

大慧。我觀世間無有是肉而非命者。自己不殺不教人殺他不為殺。不從命來而是肉者。無有是處。若有是肉不從命出而是美食。我以何故不聽人食。遍求世間無如是肉。是故我說食肉是罪。斷如來種故不聽食。

大慧啊,我觀察世間沒有無生命的肉,自己不殺害,不教他人殺,他人也不是為了其而殺害的三種情況下,不是由生命的代價而來的肉是根本沒有的。

如果真的有這樣的肉,不是由生命而來的肉那是美食,我為什麼不讓大家吃呢?找遍整個世間也沒有這樣的肉,所以說食肉是罪過,能斷如來種性,故此如來不允許吃肉。

大慧。我涅槃後於未來世法欲滅時。於我法中有出家者。剃除鬚髮自稱我是沙門釋子。披我袈裟痴如小兒。自稱律師墮在二邊。種種虛妄覺觀亂心貪著肉味。隨自心見說毗尼中言得食肉。亦謗我言諸佛如來聽人食肉。亦說因制而聽食肉。亦謗我言如來世尊亦自食肉。

大慧啊,我涅槃後,未來的末法中,在我法中出家的人,也剃除鬚髮,自稱是佛弟子,披著我的袈裟,卻愚痴如同兒童,自稱為戒律師,卻因種種妄想執著貪慾而愛樂肉食。隨自己的妄心所現,說戒律中允許吃肉,還誹謗說如來允許人吃肉,甚至說定下了某種制度允許人吃肉。更有甚者,誹謗如來世尊自己也吃肉。

大慧。我於象腋、央掘魔、涅槃、大雲等一切修多羅中不聽食肉。亦不說肉入於食味。大慧。我若聽諸聲聞弟子肉為食者。我終不得口常讚嘆修大慈悲行如實行者。亦不讚嘆屍陀林中頭陀行者。亦不讚嘆修行大乘住大乘者。亦不讚嘆不食肉者。我不自食不聽他食。是故我勸修菩薩行嘆不食肉。

大慧啊,我在諸多經典中都曾說明不許吃肉,更沒有說肉能夠吃,大慧,如果我允許聲聞弟子吃肉,那麼我根本不會讚嘆修慈悲心的行者,也不會讚嘆頭陀行者,更不會讚嘆修大乘、住大乘境界的行者。更不會讚嘆那些不食肉的人。我自己不食肉,也不允許他人食肉。所以我勸修菩薩行者,讚嘆不食肉的善行。

勸觀眾生應如一子。云何唱言我聽食肉。我為弟子修三乘行者速得果故。遮一切肉悉不聽食。云何說言我毗尼中聽人食肉。

我們看眾生應當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樣。怎麼能夠提倡肉食,我為了讓大家修行三乘聖果,速得成就,制一切肉均不允許食用。怎麼能說佛教戒律允許食肉呢?

又復說言如來余修多羅中說三種肉聽人食者。當知是人不解毗尼次第斷故唱言得食。何以故。大慧。肉有二種。一者他殺。二者自死。以世人言有肉得食有不得者。象馬龍蛇人鬼獼猴豬狗及牛。言不得食余者得食。屠兒不問得食不得。一切盡殺處處炫賣。眾生無過橫被殺害。是故我制他殺自死悉不得食。

又有人說,如來經典中允許人吃三種肉。這是有人不了解戒律,為了次第斷除說可以吃。為什麼呢?大慧,肉有兩種一種是他殺,一種是自己死亡。如果以世俗人的言論,肉有可以吃,不可以吃的,象馬龍蛇人鬼獼猴豬狗牛不能吃,其他的可以吃。那麼那些屠夫才不管你什麼可以不可以吃,一切都拿來殺,然後巧立名目,出售賺錢。眾生沒有過錯,橫被殺害。所以我制定戒律,自死他死都不可以食用。

見聞疑者所謂他殺。不見聞疑者所謂自死。是故大慧。我毗尼中唱如是言。凡所有肉於一切沙門釋子皆不淨食。污清淨命障聖道分無有方便而可得食。

見到或者懷疑為自己所殺稱謂他殺,而沒有見聞或者懷疑為自己殺者為自死。大慧,我所制定的戒律中講:凡所有的肉對於一切沙門釋子來說都是不淨食,污穢淨業,障礙聖道。根本沒有什麼藉口允許吃肉。

若有說言佛毗尼中說三種肉為不聽食非為聽食。當知是人堅住毗尼是不謗我。大慧。今此楞伽修多羅中。一切時一切肉。亦無方便而可得食。是故大慧。我遮食肉不為一人。現在未來一切不得。

如果有人說有三淨肉也不允許吃,這個人堅守戒律,沒有誹謗於我。大慧。我今天在楞伽經中說明。任何時候,任何肉,都沒有藉口可以吃。所以大慧。我制此戒不是為了某一個人,現在未來都不可以。

是故大慧。若彼痴人自言律師。言毗尼中聽人食肉。亦謗我言如來自食。彼愚痴人成大罪障。長夜墮於無利益處無聖人處不聞法處。亦不得見現在未來賢聖弟子。況當得見諸佛如來。

如果有人自稱戒律師,卻說佛法中允許人吃肉,甚至誹謗如來自己尚吃肉。那些愚痴的人罪障深重,將來會長久墮落於沒有利益的地方,不聞佛法,亦無聖人教化,更不會見到諸佛弟子,何況如來。

大慧。諸聲聞人常所應食。米麵油蜜種種痲豆能生淨命。非法貯畜非法受取。我說不淨尚不聽食。何況聽食血肉不淨。

如果聲聞弟子,平時可以食用的油、蜜、痲、豆等等,即便非法積蓄、非法收取,我尚說不淨,不允許食用,可況血肉不淨之物。

大慧。我諸聲聞辟支佛菩薩弟子食於法食。非食飲食何況如來。大慧。諸佛如來法食法住非飲食身。非諸一切飲食住身。離諸資生愛有求等。遠離一切煩惱習過。善分別知心心智慧一切智一切見。見諸眾生平等憐愍。是故大慧。我見一切諸眾生等猶如一子。云何而聽以肉為食。亦不隨喜。何況自食。

大慧,我教導的聲聞辟支佛菩薩弟子尚能如法而食,何況如來。大慧,諸佛如來,非是飲食之身,不是依靠飲食而住。可以遠離種種維持生命的基礎,遠離一切煩惱習氣,善於分別諸心,了知一切智慧正見,以平等心而心生憐憫。所以大慧我見到眾生如同自己的孩子,怎麼能夠允許以肉為食?連隨喜尚不會,何況自食。

大慧。如是一切蔥韭蒜薤臭穢不淨能障聖道。亦障世間人天淨處。何況諸佛淨土果報。酒亦如是能障聖道能損善業能生諸過。是故大慧。來聖道者酒肉蔥韭及蒜薤等能熏之味悉不應食。

大慧啊,這一切的蔥蒜韭菜,臭穢不淨,能夠障礙聖道。也會障礙人天福報,何況佛國淨土。酒也一樣。能夠障礙聖道,損傷善業,生種種過失。所以大慧,修行佛法者,酒肉蔥蒜韭菜等臭穢能熏的食物都不應該食用。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