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法門的奧妙,不是在難行,是在難信


時間:2018/5/25 作者:仁澤

【十方眾生,縱有具造五逆十惡,亦因佛之大悲不捨本願救度,而得以解脫。此法之妙,不在難行,而在難信,以佛願不可思議故,超情離見故。】

淨土教法的奧妙,不是在難行,是在難信。所以《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到了經末,世尊都舉難勸信。因為是難信之法,所以勸我們眾生信受淨土法門。既然淨土教法是難信易行之道,念佛很簡單,我們除了每天認真稱念以外,再來呢?注重信心。因為難信之法,當然我們就要在信心方面加強。我們的心中到底對往生西方成佛有什麼疑惑,在還未臨終之時,趕快用南無阿彌陀佛的智慧之鏡,將這個疑心照出來。內心懷疑的心是黑暗啊,用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來照破內心疑惑的黑暗,這樣才是一個有智慧的念佛人。不然等到遇到災難、遇到橫禍、遇到考驗,才看到自己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沒信心。有時候一場的車禍就一命歸陰,後悔來不及了。所以有遠見的人,當然在還沒有到臨命終,就將生死大事預先了辦了。颱風還沒來,屋頂會漏要趕快把它補一補,才不會風雨一來家裡淹大水,這叫做未雨綢繆。「宜未雨而綢繆,勿臨渴而掘井」,這是《昔時賢文》的兩句話。世間法都會事先防範了,佛法要解脫生死,怎麼不會在平生趕快好好的了辦呢?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是行,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就是為了要起信,信與行圓滿具足,修學淨土法門就完備了。

「此法之妙,不在難行而在難信,因為佛願不可思議故,超情離見」,超越凡夫情見。凡夫都認為:我有付出才有收穫,我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沒有修什麼苦行,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以凡夫的知見凡情,測度如來不可思議的六字洪名。淨土法門,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竟的妙法,凡夫愚痴之心要如何了知如來的智慧呢?《無量壽經》講:

如來智慧海,深廣無崖底,

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佛的智慧連二乘菩薩都無法了知,何況是凡夫呢?

【凡夫下愚,往往以凡情測聖智,殊不知此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聲聞或菩薩,莫能究聖心,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善導大師《觀經疏》言:「一心信樂,求願往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乘佛願力,莫不皆往。」】

只要「一心信樂,求願往生,上盡一生」的念佛,「下收十念」的念佛,「乘佛願力,莫不皆往」,乘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救度,沒有一個不能往生方極樂世界。不管長在一聲的多念,或者短在十聲一聲的少念,都同樣乘佛的願力往生西方。善導大師這種的開示,講的非常多。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教導我們眾生乘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念佛往生。念佛便乘阿彌陀佛的願力。若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一個不能往生的。善導大師的開示,很值得我們信受。又言:

【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若論眾生的煩惱、垢障,當然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很困難,但因為依託阿彌陀佛的願力,作往生的強緣,致使五乘平等契入阿彌陀佛的西方佛國。五乘就是天、人、聲聞、緣覺、菩薩。五乘同樣都平等契入阿彌陀佛的西方佛國,這令一般的人很難相信,因為天、人、聲聞、緣覺、菩薩,智慧差別很大,修行差別也很大,怎麼會說五乘平等契入阿彌陀佛的佛國呢?

因為五乘舍自力依他力,依阿彌陀佛的佛願作強緣,所以因同果就同。凡夫若依自己的力量,當然煩惱厚重,不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凡夫不是依自己的力量,是依阿彌陀佛的力量。阿彌陀佛的力量在哪裡?就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之上。菩薩也不是依自己的功德修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放下自力,依他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本願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凡夫與菩薩,因果千差萬別,但是因為同樣放下自力之心,依靠他力名號絕對救度,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齊入」,齊就是平等的意思。實在,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又言:

【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善導大師這段開示,講的實在太好了。這種開示,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在說,只要上盡一生的稱念,下至一聲十聲的稱念,依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同樣的話重複一再的說,就是重點。寫文章的人一定知道,前面講了很多的道理,後面做一個結論,這結論就是將前面所講的道理,用精要的話再講一遍。同樣的話再重複一遍,就是重點啊。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的開示,在《觀念法門》的開示,在《觀經四帖疏》的開示,都教我們上盡一生,下至十聲一聲念佛,依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聲十聲,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所以善導大師在《法事贊》解釋《阿彌陀經》的一心不亂,並沒有解釋念佛要念到入禪定、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沒有!《法事贊》是善導大師對《阿彌陀經》的註疏。《法事贊》說: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善導大師解釋「一心不亂」為「專復專」,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一心,一心就是專念。專念的人就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有信心,所以不亂。

「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定得往生。」善導大師的用字非常的明確,「定」就是必定、一定、肯定的話,「定得往生」必無疑,不用懷疑,也不需要懷疑。上至一形,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若沒有善導大師對我們開示,我們也不知道念佛必生的道理。

《往生禮讚》言:

【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往生禮讚》這段的開示,顯示念佛一定能往生,用字也是用「必」,必定、一定、肯定。不管說「定得往生」,還是「必得往生」,或是「莫不皆生」,都是顯示念佛決定往生的道理,也是顯示萬修萬人去的道理。善導大師的開示,與永明延壽大師的開示都同樣。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