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談天說地問自己之每周一經節目


時間:2018/5/25 作者:悲宇居士無作為

列位朋友:

聖人們為了達到不生不滅;「內寂其心」 的目的,一定要做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空間(地方),抓緊時機修習「禪思」 。實現於「色受想行識」 不喜、不樂、不著;於色滅乃至識滅,進爾做到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乃至純大苦聚集的解脫。

下面切看聖賢怎麼說?

第64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所以者何?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已,如實觀察。云何如實觀察?如實觀察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識,此識集、此識滅。

云何色集?云何受、想、行、識集?比丘:愚痴無聞凡夫不如實觀察色集、色味、色患、色離故,樂彼色,讚嘆愛著。於未來世色復生,受、想、行、識亦如是廣說。彼色生,受、想、行、識生已,不解脫於色;不解脫於受、想、行、識。我說彼不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是名色集;受、想、行、識集。

云何色滅,受、想、行、識滅?多聞聖弟子如實觀察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實知故,不樂於色;不讚嘆色;不樂著色;亦不生未來色;受、想、行、識,亦如是廣說。色不生;受、想、行、識不生故,於色得解脫;於受、想、行、識得解脫。我說彼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聚,是名色滅;受、想、行、識滅。是故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精勤方便,如實觀察。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第64經譯文:

一個時期佛住舍衛國,只樹給孤園。某一天,世尊告諸比丘,應當經常(方便: 經常、常常、隨時隨地)修習禪思,以便清淨自己的內心世界。當你的內心境界已經能夠寂靜下來了,再做如實觀察。怎樣如實觀察呢?客觀、真實的觀察什麼是色、什麼是色集、什麼是色的滅?以及此受,此受集,受滅?此想,此想集,想滅?此行,此行集,行滅;?此識,此識集,識滅?

什麼是受、想、行、識的集呢?佛說比丘,愚痴無聞凡夫,不能夠客觀公正的對待、研究外在事物。對於色的集,色的味,色的患,色的離,缺乏正確的認識。所以他們對世界上各種事物生起歡喜心,並且加以讚嘆,歌頌,熱愛(喜)不捨,展望未來無限憧憬。於受、想、行、識也是這樣,廣泛聯想擴張主意。使彼色生長、擴展,深陷不出,沉醉其中。廣說受生,廣說想生,廣說行生,廣說識生已。亦如其色生者,是不會解脫束縛的。於色不能解脫;於受、想、行、識亦不能解脫;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苦之深深,愚痴無明重重複復,就叫做色集;就叫做受、想、行、識集。

什麼叫做色滅呢?什麼叫做受、想、行、滅呢?多聞聖弟子能做如實觀察,深刻理解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真實含義,所以於色不生喜樂,不加讚嘆,不生樂著之心,亦不對未來色產生幻想;對待受、想、行、識也是這個態度。所以他們於色,於受、想、行、識能夠得到解脫,我說的這個解脫是指包括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在內的所有大苦聚集的徹底解脫。所以叫做色滅,受、想、行、識滅。所以佛說比丘們,應當經常修習這樣的方便禪思,以便內寂其心,以至做到精勤方便,如實觀察,日久功深。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久見婆羅門,逮得般浧槃。

一切佈已過,永超世恩愛。

列位朋友:讓我們沐浴在正法佛學的暖陽春風裡,輕鬆愉快地渡過每一周,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