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前造什麼惡業,會去刖足地獄


時間:2018/5/25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再看下一個,叫做刖足地獄,刖足地獄就是砍腳。為什麼會有這個砍腳?就是我們的業是沒有讓人家立足的,沒有讓人立足。什麼叫沒有讓人立足?你知道雪公老師說,他為什麼要寫《常禮舉要》?就是他一生吃了太多的虧。我們老師們在學校的教育裡面沒有教人家站起來的學問。什麼叫站起來的學問?就是禮,「不學禮,無以立」。所以以前孔子在家裡面站著,伯魚經過孔子的時候,趨而過庭,孔子就問伯魚說:「學禮乎?」伯魚說:「沒有。」孔子說:「不學禮,無以立」。禮就是讓人家站起來的方法,我們現在整個教育裡面沒有讓人家學禮,禮好像不重要。可是你知道嗎?當你不去學禮,你跟人家結不到善緣,而且你會碰到很多釘子,你沒有辦法站起來,人家不會讓你站起來,人家不會幫助你。這個禮就是如何跟人家結善緣,如何去尊重別人,如何去跟別人合作。你沒有透過別人的提攜,沒有透過別人的幫忙,沒有透過別人的合作,你是站不起來的。

記得我有一個蓮友,他就怎麼說?他說他跟一個年輕人去出差,他說那個年輕人的姿勢是這樣的姿勢,就是這樣的姿勢。這樣的姿勢就是在學校裡面都沒有管,老師也不管,這樣。然後科長進來的時候,他還是這樣的姿勢對著科長,還是這樣,這樣,等到科長的臉色都變了以後,他說那個年輕人還沒有意識到嚴重性。就是我們現在的教育,我們現在的教育就是不會看人家的臉色。這裡面很簡單,我生意不給你做了,或是我不願意教導你,我不願意提拔你,或者是我不願意再繼續跟你往下講了;換句話說,你可能失去很多的機會,可是年輕人不會知道。所以《常禮舉要》,雪公老師說,我是一個吃無限虧的人,我知道年輕人如果不好好的學《常禮舉要》,在這個社會不曉得要吃多少的虧。舉例來說,我隨便舉個例子,譬如說我們宴會的時候,衣帽,雪公老師說衣帽不能夠加在人家的身上。譬如說衣架子有掛衣服、有掛帽子,我們就不可以把我的衣服掛在人家身上,我的帽子掛在人家身上,就好像是說凌駕別人,好像是侵犯別人。像這種禮節的細膩處,如果你去注意,別人才會有好感,別人才願意幫忙你,或別人才願意跟你合作,或是你請問別人問題的時候,別人才會教導你。可惜我們做父母的都不會這樣教小孩,總認為小孩子只要成績好就有出路。誰告訴你成績好就有出路?舉例來說,在緬甸這是歡迎的姿勢,在中國來說這是拒絕的姿勢,所以講話的時候,你跟人家這樣講話的時候,就是拒絕人家。像很多姿態、手勢、言語,如果不去講究,去得罪人家都不知道。往往很多的出路,本來要有的都不見了,這個年輕人喪失很多的機會,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喪失了,他父母也不知道這個嚴重性。所以否定禮教,沒有讓人家立足,跟那個刖足地獄都有關。你看下面,有沒有?這裡面砍掉腳的,江老師怎麼去表達?第一個,這個人被砍了以後,手勢像在說下次不敢了、不敢了。有的砍腳,想要爬起來爬不起來,有沒有?上面那個想要撐地,想要爬起來爬不起來,有的在地上哭喊。

你知道孟懿子跟南宮敬叔為什麼要跟孔子學禮?就是因為孟僖子跟魯君出去,出使的時候不會禮儀,貽笑大方。他覺得你要維持那個貴族的風采,你必須學禮,所以孟僖子的遺言就是要孟懿子跟南宮敬叔去跟孔子學禮。唯有學禮,人才能夠得到人家的尊重,得到人家的護持,他才能夠站起來。所以學禮實在太重要了!以上是刖足地獄。所以否定禮教,毀謗禮教,讓人家沒有得到禮的內涵,站起來的時候,就好像是把人家立足砍斷,自己就受到刖足地獄的那個苦。我們從小到大,我們學校裡面都把學業當成最重要,都忽略了禮儀的重要。禮儀裡面,從內心裏面去尊重人家、體諒人家,從動作當中表達對人家的恭敬,願意跟人家來合作,或者是願意去傾聽別人的善言,或者願意跟別人互相交往的那種動作,都沒有好好的訓練,這才是我們教育最大的損失。

我們現在人工智慧機器人,其實很多的行業,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的行業會消失,所以你的專業在機器人時代,你那個專業都沒有用的。可是學禮儀、學內涵、學氣質是機器人不會的,那才是人工智慧時代裡面,適應這個時代、領先這個時代最需要通達的。你看孔子周遊列國,除了跟弟子們講道,孔子還要弟子們學禮。《孔子傳》裡面它有一集就是說,你跟人家講話的時候,你眼睛要怎麼看人家,你動作要怎麼樣動作,你傾聽要怎麼傾聽,一個一個去講究,你才會讓人家好感,而且才會認為你這個教育是有氣質的教育。你知道那個君子,譬如說到百貨公司的時候,百貨公司的小姐一定說歡迎光臨,用禮來表達善意,君子也要藉著禮儀來表達善意。以上是刖足地獄。

選自 大唐聖教—地獄變相圖(三)唐瑜凌老師主講(第十五集)2017/7/31台灣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