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剝皮地獄的業因


時間:2018/5/25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再看下一個,剝皮地獄。剝皮,剝皮地獄,我們會想起來我們很多人喜歡穿貂皮大衣,我們很多的皮,像雪貂、水獺、狐皮。你知道最有名的孟嘗君,孟嘗君出使到秦國去的時候,就是有那個白狐裘,就千年狐狸的皮。是怎么來的?就是把動物的皮這樣剝下來,剝皮就是像這樣剝皮,這種殘酷的心,所以往往動物的痛苦就是化成人身的安樂。很有名的那個典故就是雞鳴狗盜之徒,就是白狐裘送給秦穆公,結果旁邊的太太說她也要,晚上那個雞鳴狗盜之徒就從國君那裡把那個狐皮裘偷出來,由孟嘗君送給那個愛姬,一群人才逃出函谷關,這個故事大家都知道。所以那個剝皮地獄就是有兩種,一種就是剝動物的皮。還有一種業是什麼業你知道嗎?我們一般敦煌石窟,或者我們大陸很多的石窟,其實歐美進來的時候,看到這么多的藝術品,所以就是剝。譬如說很好的都把它割下來、割下來,所以現在跑去看,很多的都是空蕩蕩的。這就是剝皮地獄,就很漂亮的藝術品就從後面去割,這是剝皮地獄的因。如果我們懂得地獄的這些刑罰是這么恐懼的時候,我們在人世間就不要造這種業。往往利益當頭,大家才不會想這么多,但是如果有這種教育的時候,反而在利益當頭的時候才會做這種思惟。所以聖賢跟凡夫最大的差別,不是說聖賢沒有利益的境界,凡夫有,不是,而是說利益的境界現前的時候,凡夫是有這種想法,聖賢是有這種想法。凡夫是藉著這個想法想要趨吉避凶,聖賢藉著這個想法想要趨吉避凶,結果凡夫藉著這個想法不但不能趨吉避凶,反而離樂得苦;聖賢藉著這個想法不但能趨吉避凶,還能離苦得樂。所以這個想法是很重要,想法改變,個性就改變;個性改變,命運就改變,就這么簡單。好,以上是剝皮地獄。

選自 大唐聖教—地獄變相圖(四)唐瑜凌老師主講(第十六集)2017/8/1台灣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