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達磨祖師開示入道的兩個方法


時間:2018/5/25 作者:心愿

達磨祖師他所留下來開示法寶很多,其中大家比較熟悉的,比如說達磨祖師「二入四行觀」。「達磨二入四行觀」裡面,大家都很熟悉,達磨祖師開示說,入道有兩個方法,有兩個途徑。入道二途,就是「理入」跟「行入」。「理入」是什麼意思呢?直截心源,「理入」就是你直接明心見性。「理入」跟「行入」,直截心源,深信眾生本具如來真性,於理不疑。「行入」是什麼呢?藉「報冤行」、「隨緣行」、「無所求行」以及「稱法行」四法,使人行解相應,釋疑解惑,進而明心見性。

像「報冤行」是什麼呢?你如果把所有這些逆緣,或是困境,或是這些障礙,你都把它當成報冤行。比如說你帶著病苦,或者你家中有人在生病,或者你事業不如意,或者被人家輕賤瞧不起,你都要把它當成報冤行,消業障,你過去生所造的業障,現在要把這些業障消掉。《金剛經》裡面講說,本來你應該要墮地獄的,因為你前世造這些業障,所以現在被人家輕賤,瞧不起,為人所輕賤,是人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你本來前面所造那些惡業,應該要墮到惡道去,因為現在被人家瞧不起,所以這些罪業就消滅。等到消滅以後,業障消除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我們要把一切的困境、逆緣、病苦、不如意,都要當成報冤行,這叫「報冤行」。

達磨祖師說,如果你不能夠明心見性,不能理入的話,你行入,你去把它實踐,你去把它做,你去把它體悟,從做中去覺悟,去身體力行,這叫「行入」,「報冤行」。「無所求行」,就是你做什麼都是無所求。「無所求行」,你做到後來,誒,你契入三輪體空了,豁然頓脫了,你一樣可以明心見性,這叫「無所求行」。那再來是什麼?「隨緣行」,隨順一切因緣,順緣,你也是這樣的心;逆緣,你也保持這一念心,「隨緣行」,最後是「稱法行」,四種。這是達磨祖師開示給我們的入道四行觀,理入跟行入。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