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蓮池大師御魔說


時間:2018/5/25 作者:心愿

《戒淫法》裡面說了,《戒淫法》說,它引誘我,使我遭受殺身及破家的禍害,讓我減損壽命,折損福報。這實在是傷害我性命的事情,應該把它當做殺人的利刃來看,把它當做虎狼來看,把它當做毒蛇來看,把它當做勾魂的使者來看,把它當做前生的冤家來看。如果能夠把它當做這樣的現象來看,就有如以水來救火,淫念沒有不息滅的。

好,這一段它的意思,就是《戒淫法》裡面,就是教你用這樣來觀照,邪淫這個東西,女色這種禍害,你要把它當成殺人的利刃,像一把刀一樣,它就像虎狼一樣,像毒蛇猛獸,像勾魂使者,是你前世的怨家、冤親債主。要做這樣的觀照,這是一種觀照修行。那在這裡我們來引用蓮池大師的開示。蓮池大師他有寫了一篇,在《蓮池大師全集》裡面,我還滿喜歡,我很喜歡看蓮池大師的《全集》。蓮池大師寫的這一篇「御魔說」,我們知道佛陀都有八相成道,其中有一相是降魔。所以修行的過程裡面,你都會遇到很多的魔境,我們說魔考啦。有很多人說,這個人修行著魔了啦,這個人修行有魔考啦。你也可以講說魔鬼的魔,你也可以講說痲下面有一個石頭,折磨的磨。

蓮池大師寫的這一篇「御魔說」,真的是魔鬼的魔。就剛才給它講什麼?剛才這裡面講的,把它當成什麼?勾魂使者來看。就是對於色慾、情色、愛欲、女色、淫慾這一些事情,你要把它當成勾魂使者。這「御魔說」,怎麼樣來降魔?降這個心魔。蓮池大師用比喻的方式,我覺得他這個故事比喻得非常地好。他說,「太虛之鄉,客號無機者。」他說,有一個地方叫太虛鄉。你不要把它想成說,哪一個省有一個太虛鄉,我們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曾經有一個人住在「太虛之鄉」,他的名字叫做「無機者」。什麼叫「無機」呢?他心中沒有任何罣礙,沒有任何執著。我們講說這個人沒有心機,也可以這樣說。但是應該說這個人沒有起心動念,叫「無機者」。

他住在「太虛之鄉」,「客號無機者」,人家稱他叫「無機者」。他有一天乘了一艘船要進入大海,去幹什麼?他要去循著菩薩的足跡,要去求一顆如意寶珠。就好像說一個商人開了一艘船到海中央,去找那個寶珠在海中央。這位無機者他就乘船,要循著菩薩的足跡,要找這一顆如意珠王。聽說這顆寶珠叫如意珠王,這個如意珠王就是我們的智慧。然後他拿到這個如意珠王以後,他就得到無價財寶,他就要去做大布施,「而行大施也」。他就「乘風順舉」,這艘船在海上就會有很多風浪,就「乘風順舉」。「泊一洲下」,他就停在一個渡口旁邊,也就是一個港口旁邊。然後就看到有一個少女迎面而來,她在那邊等他,那個少女在前面等他。剛才講「二八佳人體似酥」,那個少女在前面等他。

「以窈窕之態,柔軟之音」,而且長得非常地腰圍非常地好,叫做「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窈窕」就是很漂亮的姿態,「窈窕之態,柔軟之音」,聲音非常地好聽。「斂袵而白曰」,就是因為古代人穿著唐裝,那個袖子,古代的淑女穿的那個衣服都袖子很大,就把袖子捲起來以後就「白曰」,就是告訴這位菩薩無機者。說「客來何從,妾候君久矣」,哎呀,請問這位客官,你從哪裡來?我等你等了很久啦。你現在娶的妻眷,你的朋友,說不定都等你等了很久了。「妾候」,「妾」就是她自己嘛,「妾候君久矣」。無機者這個客官,客人,「客計野曠人稀,必妖也」,他想這個四處無人,這港口旁邊沒有半個人,這個說不定是妖怪、女妖,「必妖也」。

他就「將扼之」,就想要把她掐死。「女悽然曰」,這個少女聲音就很悲傷的、很悲悽的哭了,「女悽然曰:妾早失怙」,「失怙」就是父親早死叫「失怙」。我很早就沒有父親了,「妾早失怙,得人乃字」,好不容易自己自立長大。「聞君行菩薩道,竊私心慕之」,我聽說你都在行菩薩道,我特別仰慕你很久了。「今相逅」,今天終於可以見到你了。我們說你突然間在馬路上遇到一個夢中情人,叫邂逅。比如在餐廳喝了一杯咖啡,一對男女兩個眼睛對看,叫邂逅於咖啡店中,這叫邂逅,不期而遇叫邂逅。

「今相逅」,我今天能認識你。「天也」,什麼意思?老天安排的,「天也」。「得侍箕帚」,「箕帚」就是,古代的女孩子服侍相公、服侍丈夫叫箕帚婦。幫你掃地的啦,幫你清潔環境的啦,「箕帚」就是幫你掃地的。「得侍箕帚」就是我幫你、照顧你,我來幫你掃地,幫你服侍,好不好?我幫你操持家務,就是我做你的妻妾,好不好?「即死無恨」,我到死都不會有遺憾。「言已悲感泣下」,說完這些柔軟的音以後,哎呀,聲淚俱下,流下眼淚。

「客素長者」,這個客官,這個客人,這位無機者,他本來就是一個長者,什麼叫「長者」?不是他年紀很大,他有德又有智慧,富貴有德,大家都很尊敬他叫「長者」,我們現在講叫君子。「客素長者」,他本來就有菩薩的風度,也有這種君子的風度,「信之不疑」,聽她這樣哭訴就相信她了。「又哀其窮也」,又可憐她家裡很窮。「因與其載」,所以好吧,那就請妳上船吧。就好像你在路邊,碰到一個少女跟你揮手啦,好吧,上車吧,就坐你的車子啦。對你來講說,這引狼入室啊,對不對?請你上船了,「因與其載」,就是上車了。

「女則晝操饋爨」,「饋爨」就是什麼意思?就是煮飯,料理他的三餐。「夜事縫絍」,晚上幫他洗衣服啦,燙衣服啦,摺衣服,叫做「夜事縫絍」。「捍勞忍苦」,非常辛苦來操持家務。「曾無厭倦」,沒有任何疲倦。「客大喜過望,自謂得賢婦也」,這位無機者,這位長者說,哎呀,「大喜過望」就是很高興哪,好像得到一個賢妻良母,「自謂得賢婦也」,得到一個賢妻良母。

有一天晚上,「女正鼾睡」,這個女的大概是有打呼,睡得很熟叫「鼾睡」,會打呼。「女正鼾睡覘之,則朱發靛頰,鱗其膚」,這個長者,無機者在旁邊窺視,就是稍微看了一下,這個少女變成什麼?「朱發靛頰」是什麼?頭髮是紅色的,臉是青色的,是青面獠牙,是鬼。「鱗其膚」,皮膚都老了,有皺紋,像麟片一樣,「鱗其膚」。「牙森森出吻外」,牙齒往外露,青面獠牙,這是女鬼。「客大駭,高聲覺之」,這個無機長者嚇到了,大聲一叫,把這個女鬼嚇醒。

這個女鬼,「女知事露不可掩」,祂知道事跡敗露了,那個少女就是女鬼去變的。「忿然曰」,就是很生氣的說,「吾羅剎也」,我就是那個羅剎鬼王。我的力量很大,我可以把你的整個船都從海中央翻掉,力能覆舟,我們說載舟也可以覆舟,力能覆舟。「啖若血肉」,我可以吃你的血肉,你的身體。「若寧無懼耶」,你怎麼沒有害怕?「客徐應曰」,這位長者就是慢條斯理的回應祂說了,「革囊之贅我久矣」,我這個身體的累贅,我已經覺得很不耐煩了,我這個身體,就是有這個身體的累贅。「爾餒與」,就是說你飢餓了嗎?「當施一飽」,好吧,我的身體就給你吃,當一頓飯菜好了,給你吃飽吧。「夫形骸者,四大之假合」,我這個身體是四大假合的。「死生者,一報之虛緣」,由出生到死亡這樣一期的生命,是「一報之虛緣」,是我來人間的一個果報的虛幻的因緣而已。

所以蓮池大師說,過去如幻,現在如幻,未來如幻。原來就是佛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他說,我這個死生,就是我這一期的生命,從出生到死亡,是「一報之虛緣」,是一期生命的果報,虛幻的因緣。「爾飲吾血,飯吾肉」,你就喝我的血吧,吃我的肉吧。「吾無恙」,我沒有罣礙。這個無機者已經是開悟了,他已經破身見了。「吾無恙」就是什麼?我心很自在,「吾」就是什麼?我們的如來真我,「無恙」是什麼?無憂也無懼。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心經》裡面講的。「焉足懼」,有什麼好害怕的呢?「遂安坐如故」,所以他就繼續在那邊打坐入定,如如不動。這個羅剎,這個女鬼,「巧盡技窮」,用盡各種方法,想要騒擾、干擾他,沒有辦法。

乘這艘船,長者坐的這艘船已經快到盡頭了,這個女鬼,羅剎女鬼就跑到海邊的山崖上,在那邊咬牙切齒的罵這個客人,這個長者,責罵他啦。這個客人「若罔聞者」,沒有聽到。你說什麼我都如如不動,你罵我,我也如如不動。「飄然揚帆至寶所」,這位無機者乘著這艘船,不知不覺的已經到達「寶所」。什麼意思?他不是說要去找如意珠王嗎?「寶所」就是什麼?「寶所」就是開悟了,明心見性了,找到自己的父母未生前本來的面目了,叫「寶所」。「寶所」是什麼?大涅槃叫「寶所」。大涅槃就是什麼?就是圓滿無上菩提,成就佛果,叫到寶所。

「如意珠王」是什麼?我們的自性功德,「飄然揚帆至寶所」,那艘船就這樣開到寶所。「得珠而歸」,後來就找到寶珠就回來了。「如客者」,像這位無機長者,「本以至誠之心入海」,他是以至誠之心,就是菩提心進入這個海。這裡面它有表法,這個海叫生死大海。你在生死大海裡面,它有很多毒蛇猛獸在裡面,海中央興風作浪,想要害死你。但是他怎麼樣?他以至誠之心,一念至誠,什麼叫一念至誠之心呢?曾國藩先生說,「一念不生謂之誠」。這個一念不生是什麼境界,你知道嗎?一念不生是法身大士的境界。

我這一次到普陀山去參學,在浙江臨海碰到一位大德。我們這一團到浙江普陀山,連溫州的師兄師姐加起來五十三個人,我們說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最後從普陀山回來以後,在浙江臨海碰到兩位大德。有一位大德叫王居士,他本來是一個賭徒,他輸了很多錢,最後把他老婆害死,大概十五年前,把他老婆害死。他後來覺得很慚愧,是他害死他老婆。他聽了淨空法師講經以後,他發了一個大願,他說,我不求生極樂世界,如果退轉的話我永墮阿鼻地獄,他發了這個大願,很大。最後從那時候開始讀誦《無量壽經》,讀到現在已經讀了兩萬部,他完全都懂了。

所以淨空法師的《科注》經教,聽完以後,他不用再聽了,沒有錯。老和尚說,如果你有悟處了,你就不用再聽了,你開悟了就不用再聽了。所以他是老和尚所講的,讀經千遍,其義自見,兩萬遍的《無量壽經》。江味農居士的《金剛經》講義,他已經在看,看了好幾遍了。黃念祖老居士的《無量壽經》講記,他也看了好幾遍。他完全通達明了,他那天跟我講,他說,這句佛號是什麼?是用這句佛號,我們本來是,我們的自性是全真,迷了以後全真即妄。現在怎麼樣?用這句佛號全妄即真,就是我們講的舍妄歸真。所以他說,一念不生很困難,一念不生是法身大士的境界。但是他說,我們可以做到,我們求生極樂世界的心,不退跟不變,他講的是不動搖也不變。他說,我求生極樂世界這個心,不變也不動。他說,能做到不變跟不動,那就有禪定功夫了。

所以他一天最高紀錄,十部《無量壽經》,雙盤,早上五部,下午三部,晚上兩部,一天十部《無量壽經》。他本來長了腫瘤,他那個腫瘤的解剖的照片,我都有拍下來。後來到七、八年以後,《無量壽經》大概誦了一萬多部以後,那個腫瘤不見了。他的兒子本來是跟他來報冤的,現在變成他的法親眷屬,也跟他一起在學佛。他也度了他的哥哥,他哥哥也是沒有學佛的。這位王家炳先生住在浙江臨海,非常讓我讚嘆,老實、聽話、真乾。到現在也是一樣全部放下來,他才六十幾歲而已,全部都放下來了。他對生死很有把握,他對往生非常有把握。就是這裡講的,他「飄然揚帆至寶所,得珠而歸」。兩萬部《無量壽經》,他就拿到寶珠了。雖然沒有明心見性,但是已經聞到那個法味了,「得珠而歸」。

所以「以至誠之心入海,其待羅剎也。」你怎麼對待這些妖魔鬼怪?至誠心,用至誠的心就可以感動。「始以誠臨之,終以誠臨之」,一開始用至誠心,到結束也是至誠心。「泯然無機」,「泯然」就是什麼?消除,「無機」就是什麼?「無機」就可以離盡一切相,沒有任何執著。「卒不為魔困」,最後不會被魔鬼所困擾。「是故無機則同太虛」,你如果心中沒有任何執著,那就心包太虛。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就心同太虛。「虛則魔不能撓」,什麼叫「虛」呢?現在我們講就是證入空性了,契入空性叫做「虛」,「虛則魔不能撓」,你真的證入空性了,魔沒辦法干擾你。水也不能夠淹你,「水不能沒,火不能燼」,火也不能燒你,「風不能摧」,風也不能摧倒你,「一切所不能壞」,所有東西都不能破壞你。

就像佛陀說的,「佛言我何有心於御象哉,請告夫御魔者。」提婆達多不是用五百頭醉象,要去撞死佛陀嗎?佛陀後來五個手指頭伸出來,變成五百隻的獅子吼,那些醉象就是統統趴下去,被降伏了。佛陀說,我沒有去抵禦那些大醉象,我沒有去跟牠對抗,我就是用智慧去化解。那五百隻獅子吼,就是佛陀用智慧化解。所以佛陀就說了,我沒有起心動念去抵禦那些醉象。請你們告訴那些,你們想要調伏,想要控制別人的,想要去抵禦別人的,就是「請告夫御魔者」。

所以這段戒淫法,我用這樣來做一個,蓮池大師的「御魔說」,來做一個說明。真正要有三昧功夫,要有禪定跟智慧的功夫,自然就可以抵禦一切的這些六塵的誘惑。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