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老法師對情執的開示


時間:2018/5/25 作者:心愿

現在的人往往為一個情字所耽誤,那就是情執沒辦法破啦。不知道情這個字,是上天賦給我們的,去為忠、為孝、為友、為悌,以及為仁民愛物的緣故。如果能夠將它正用,就可以成為聖賢。如果將它邪用,就會成為禽獸。所以能不畏懼嗎?這一段它講,現在的人都被一個情字所耽誤了一生,耽誤了法身慧命,然後淪落到三惡道去,都被這個情執所困。

所以我們就聆聽淨空老法師對這個情字的開示。老法師說,有情執是迷。老法師說,真正你明白了自性以後,你真正覺悟了以後,你就應該要放下來。原來放下有這麼多的好處,就是放下情執,就有這麼多的好處。十法界六道裡面的苦,永遠就擺脫了。再到六道裡面來幫助一切眾生,做種種示現。等你離開六道輪迴,離開十法界,然後你再乘願再來,再到六道裡面,來幫助苦難的眾生,作種種示現。

老法師說,你乘願再來有沒有苦呢?眾生看到說有苦。但是佛菩薩到這個人間來,沒有看到苦,他不覺得這個世間有苦,佛菩薩完全沒有。但是佛菩薩以眾生做悲體,所以他會見到眾生的苦,但是佛菩薩已經如如不動,不取於相了。佛菩薩完全沒有苦,這不可思議啊。佛菩薩如果有苦,那佛菩薩不就墮落了嗎?佛菩薩實在是在表演。有時候佛菩薩示現一個出家眾,他生了一場病,他也是會苦,但是他有痛沒有苦,他是在表演。就像舞台,像戲台,他在那裡表演,照著劇本演,劇本叫你哭你就哭,叫你笑你就笑。有沒有心?沒有心。有沒有感受?沒有感受。世間人有感受,為什麼有感受呢?因為他有情執。

佛跟我們講這個六道輪迴的真正原因,第一個因,只要有情執這個東西,就出不了六道輪迴。首先你得認識它,原來是這麼回事情,就是情執。我們把情執放下來了,一放下來就變成智慧,情執放下來你就變成有智慧了。原來情執就是智慧,情執就是煩惱,智慧就是菩提。等到你開悟以後,放下來了,煩惱即菩提,所以原來情執就是智慧。但是你還沒有放下來以前,你會為情所困。等到你放下來以後,你就變成智慧了,那情執就變成智慧了,你就轉情執為智慧,就這麼一回事。迷的時候叫情執,覺的時候,悟的時候叫智慧。

所以可以這麼說,情執是智慧迷失的現象,智慧是情執覺悟的現象。欸,老法師這幾句話講得很好。情執是智慧迷失的現象,智慧是情執覺悟的現象。世出世間只有迷悟不同,除此之外沒有一樣是不相同的。有分別,就有四聖法界,有情執,就有六道輪迴。情執沒有了,六道輪迴也就沒有了。分別沒有了,四聖法界沒有了。至少要回到實報莊嚴土,就是法身大士的境界,實報莊嚴土也稱為一真法界。以上是老法師開示情執,有情執就是迷。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