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無盡慧合歡樹下論死生


時間:2018/5/25 作者:釋恆銘

時已夏初,宛丘雷澤,絨花正艷,無盡慧、釋恆銘等閒嗑其下。

釋恆銘:某此就職,已越二十春秋。陳校長時,水杉於此,挺拔俊秀,適值盛旺;但以陳校長的學校全局觀來看,彼時水杉已不適合學校校情,遂換植合歡,今也葉綠花紅流美溢秀了,往事如煙,不勝唏噓。

無盡慧:昔時俊秀之水杉,今已因緣散盡,再沒有誰能夠一睹芳顏了。

釋恆銘:水杉之所以能存活,在於其有用,適合校情;水杉後來之所以失活,在於其無用,不適合校情了,世間萬物莫不如此。

無盡慧:?#26377;用?#23601;是生命存在的本質。比如現今流美溢秀的合歡樹,之所以能夠存活,是因為校長認為它適合校情的發展,對學校有用。再如某教師之所以被學校解聘,不能在學校存活,是因為他不能適合校情,對學校無用。又如人之漸老身體失活也是如此;漸老之人為啥會身體失活?我們不妨看一下自己的周邊,漸老之人首先業已退體,對社會無用了;其次托老於兒女,兒女也沒啥忙讓他幫,也就是說對兒女也無用了,對社會對兒女對任何人都已無用。任何一個工程師設計任何一件產品,會不去掉無用的部件嗎?任何一個畫家創製任何一幅畫作,會保留無用的構圖嗎?世人手皆五指,某人卻長六指,第六指雖也不痛不癢,為啥某人必欲去之而後快呢?無他,唯其無用。?#26080;用?#26159;萬事萬物死亡的本質,進一步說,?#20215;值漸失?#26159;萬事萬物趨向衰弱的本質。

釋恆銘:人天師尊無盡慧兄,現今社會裡,發達的醫學,廣布的醫院,不是一而再地昭示人們?#30142;病導致死亡?#21527;?

無盡慧:第一,現今醫學,無論西藥還是中醫抑或是其他民族醫學,都沒有說過?#27515;亡是疾病的結果?;?#30142;病導致死亡?#30340;認知,是人們自己一廂情願的多情。第二,疾病干擾的是健康,僅僅是給人們帶來了不舒服,從來不會讓身體遭遇滅頂之災;事實上還是現代醫學,在很多長壽老人身上也都發現了癌細胞,但這兒的癌並沒作禍。另外,在很多死者身上發生的疾病,健康人身上也有;同樣的疾病不同的結局,也能說明疾病不是死亡的原因,疾病僅僅只是死亡表現出來的徵象之一。第三,生死究竟是什麼決定的呢?關於千歲的寶掌和尚,很多人都致疑其真實性,我們就不以之為據了。不過想信很多人都見過這樣的報導,在某抗震救災中,由於過度擔心孩子的安危,已遭巨創的父母硬是戰勝了死神,等到了救助;而沒有孩子的安危可以擔心的父母,則因遭創而非命。這說明了什麼道理呢?有孩子的安危可擔心的父母,想信孩子不能沒有父母,想信自己對孩子的用處很大,於是必死的結局改變了;而沒有孩子的安危可擔心的父母,因心中缺乏相應的理念,於是必死的結局真來了。這非常有力地說明了,決定死亡的是當事人心中對自己用處的認知。

釋恆銘:師兄宏論,智慧深廣,當來之世,有機緣得遇此論者,必身心徹明,菩堤大開。需要再次強調的是,A ?#29992;處?#20043;有否,是當事人心中自己的認知,與別人(典籍中的怨親眷屬)無關;?#29992;處?#25110;有或無,當事人心中一旦定論,作為能所之主的心自會聚因會緣決定生死,並且後續之聚因會像的過程很難改變其走向。B 此處的?#29992;處?#26159;借用日常生活中的通俗說法,比較嚴肅鄭重的用辭是?#25346;礙?#65292;義同心經中的?#25346;礙?#12290;無盡慧兄,我今此解,是否偏離君之妙義?

無盡慧:賢弟恆銘,深契吾心,特別是?#29992;處?#30340;?#25346;礙?#35299;釋,更得我心之極;賢弟既然能用心經的掛礙論,來釋我心之極,想必妙解絕非小荷才露尖尖角,門詞之後必有萬壑千山,願請開言飽我耳福。

釋恆銘:?#24515;無掛礙?#31350;竟涅槃?#65292;心經的掛礙論說得很明白:A 心無掛礙的結果是究竟涅槃;B 心若有礙的結果,那自然就是生死輪迴;C 生死輪迴既然是?#24515;中有礙?#30340;結果,輪迴的主體自然就是心中掛礙,掛礙是名詞;D 輪迴的動力也是心中掛礙,掛礙是動詞;E 瀕死之際,心中掛礙決定著來世的去處;F由ABCDE五論可知,天修人餓鬼畜,無論六道中的哪一道,保持該道存在的能量,都是心中掛礙,礙在命在,礙盡命止;G支撐分段生死的心中掛礙,時刻不停地更換著內涵,內涵的更換是三世輪迴中改道的原因。

言畢之際,奇香陣陣,天雨滂沱,無盡慧釋恆銘起身而去,回首再望,卻見絨花更艷,仿佛之中似有峨冠博帶奇禽異獸蠕動絹飛,這雨原來是眾生浴佛的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