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是什麼?


時間:2018/5/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星雲大師:心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在於有心,心不在,人便是孤島,四周是海,沒有方向......那么心是什麼?

星雲大師:心是什麼?

心就像活潑浮躁的猿猴,生性好動,活蹦亂跳於林木之間,片刻無法靜止。

心好像石光電火,迅速無比,動念之間,馳騁字宙,毫無障礙。

心就像野鹿一樣,難以抗拒五欲六塵的誘惑,終日汲汲營營於聲色犬馬。

身體如同一座村莊,五根是門戶,而心就是這個村莊的盜賊,竊取我們的善事功德。

心是我們的冤家仇敵,專門替我們製造麻煩,使我們受種種的痛苦煎熬。

心好像是我們的書童、僕人,受到客塵的驅使,向外攀緣,產生種種煩惱,這些煩惱都能蒙蔽我們的智慧,束縛我們的心靈,使我們不得自在。

心是身體的國王,能夠指使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產生感官認知的種種作用。所以眼、耳、鼻、舌、身、意都是聽心的命令在執行任務。

心好像是泉水的源流,有泉源的地方,泉水涓涓流不盡。心裡的智慧泉源,具有無限潛能,蘊藏無盡寶藏,如我們能有效地運用,永遠也不虞匱乏。

心如善畫的畫家,能夠描繪種種的圖畫來。心中希求聖賢,自然浮現聖賢的面貌;心如凶神惡煞,面容便如魔鬼羅剎一般的猙獰。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相隨心生就是此意。

心好像虛空一樣廣大無邊,“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心“亘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

你的心,是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