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己造的還得要自己解決


時間:2018/5/25 作者:學樂

「又彼國土」,西方極樂世界,「色聲香味觸」,五塵,五根所接觸的對象,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體覺觸,樣樣都是圓明具德。「故見光、見樹、聞聲、嗅香,莫不增益善根」,為什麼?任何一法都圓滿具足自性功德,而且具足自性圓滿的功德,不是一部分。

在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的加持,所有一切障礙全沒有了,你像八地菩薩一樣統統見到。我們這個世間亦如是,為什麼見不到?我們的障緣太多,起心動念是障緣,分別執著是障緣,再從這裡演變成無量無邊的煩惱習氣。

這些東西無量劫來長時間困擾我們,讓我們六根的作用降低到僅能見到表面,事實真相完全不知道。所以我們對一切諸法看錯了自己不知道,想錯、說錯、做錯了,造成身體的不健康,居住環境的災變,無一不是自作自受。因為你自作自受,佛慈悲幫不上忙。

佛怎么度眾生?幫助眾生覺悟,覺悟之後,你自然把這些假的、虛妄的全放下,你就成佛,你就跟他一樣,佛用這個方法來度眾生。我們跟他配合就快速成就,我們不跟他配合速度就很慢。

必須真正配合你才得受用,得受用不是佛給你的,是你自己覺悟了。所以佛度不度眾生?佛不度眾生,佛要有能力度眾生,把我們全都度了才叫慈悲。佛度不了,為什麼?自己造的還得要自己解決,自己不解決,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幫助你解決,這是真話。所以佛只是老師的地位,教你,勸你、教你。自己覺悟,結解開了,佛歡喜鼓掌。

信佛,對佛有真誠的信心,一絲毫懷疑都沒有,照佛的方法去做,病痛真解決了。是佛的功德嗎?不是,念頭。念頭變善了,善的念頭、清淨的念頭把問題解決了。

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宇宙之間一切法的第一德,你用這個法特別有效。可是還是要自己用,用什麼?清淨心來念它,平等心來念它,就有效。心不清淨,心不平等,念它得福,不能提升境界;用清淨心、平等心,不但得福,提升境界,得智慧,福慧都得到。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9集2014/05/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