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時間:2018/5/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 常生歡喜

布袋和尚坐化日

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是彌勒佛化身的布袋和尚坐化紀念日(圓寂日)。布袋和尚以其笑口常開的形象、最本然的真性,深得萬千有情眾生的喜愛。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一走到寺院,在山門前就可看見笑意盈盈的彌勒菩薩,好像歡迎每一位上山的信徒或遊客。

以下的詩偈,最能說明菩薩的滿腔歡喜:

「眼前都是有緣人,相見相親,怎不滿腔歡喜;

世上盡多難耐事,自作自受,何妨大肚包容。

大肚包容,了卻人間多少事;

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大肚包容,忍世間難忍之事;

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

那麼深得萬千眾生喜愛的布袋和尚又有怎樣的故事呢?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布袋和尚簡介

關於布袋和尚的身世。民間傳說,布袋和尚真名很個性,叫契此,號長汀子,大概在五代時期的梁朝,出現在浙江的奉化。

為什麼稱為布袋和尚呢?

布袋很草根,讀起來聽起來都很接地氣,深得民心,也很形象,挺著一個大肚子,瘋瘋癲癲,嘻嘻哈哈,背著一個大布袋子,四處雲遊,化緣所得都裝到布袋裡面,也不往外倒,卻一直也沒見裝滿過,看起來布袋一直空空的,有時候,人們請教他佛法,他就把布袋一扔,人們不解,他就趕緊撿起布袋一溜煙跑了,一邊跑還一邊笑,困了隨地枕著布袋就呼呼大睡了,真是「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多少自在。」,人皆奇之,名之布袋和尚。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布袋和尚是釋迦牟尼弟子彌勒佛的化身之一,時常隨身一個大布袋,所以人稱之「布袋和尚」。雖然他也是菩薩,但他體態肥胖,大腹袒露,笑口常開,給人一種胖墩墩的可愛老人的印象,所以人亦稱「歡喜和尚」。在民間,也有大量信仰者將布袋和尚視作財神來供奉。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布袋和尚就是彌勒菩薩的應化身。何為應化身?

簡單來說,就是菩薩為了方便度化眾生,在人間示現的一種身體形象,通俗來說,就是會變,像孫悟空一樣72變。非常自在想變什麼就變什麼,怎麼方便度化,就現什麼身。

為什麼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的化身呢?

據傳他圓寂前留一偈語:「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因此布袋和尚即為彌勒菩薩化身的說法便廣為流傳。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相由心生,常生歡喜心

笑口常開的布袋和尚從顏從行教我們要常生歡喜心。有情眾生給他供養的任何東西,無論貴賤,布袋和尚都一樣歡歡喜喜,將它們放置在布袋裡面。見善心人,心生歡喜,呈喜悅狀;見醜惡人,心亦生歡喜,呈喜悅狀。常攜一顆清淨心,就能常生歡喜。

放得下、提得起

還有一個關於布袋和尚的故事,傳記有載,路遇有人詢問布袋和尚,「怎麼樣修行才是?」布袋和尚將身上的袋子置於地上,展開雙手。路人似懂非懂。隨後,他老人家一聲不吭就提起布袋走了。爾後,路人突然就懂得怎麼樣修行了。懂得要放下,放下執念、貪嗔痴。放下了,才提得起,上求佛法,下化眾生。這就是真正的修行。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布袋和尚一生奇事不勝枚舉,高興就臥在雪裡,雪也不沾身;能夠預卜吉凶和氣候,天晴時,穿著高齒木屐,跑到橋上,豎膝而臥,雨天則穿上濕草鞋,在路上急急行走,表示天快下雨,每一次都很靈驗,被認為是一大奇人。有一首偈說: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游,青目睹人少,問路白雲頭。「大開笑口,以手捫胸。全無些伎倆,爭可在天宮。啞!罪過,我閻浮著,你儂。」布袋和尚逍遙放曠,無拘無束的一生。人生一世如此「放得下,提的起,得失勿念,灑脫自在。」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布袋和尚有人問和尚有法號否?布袋和尚以偈答:

我有一布袋,虛空無掛礙。

打開遍十方,八時觀自在。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彌勒佛具有招財功能你知道嗎?

布袋和尚,被稱為彌勒佛之化身,他身上的那個大布袋,他隨處寢臥,出語不定,常用木杖挑一布袋進入市場,見物就乞,把別人供養的東西統統放進布袋,卻從來沒有見他把布袋裡的東西倒出來。而通常,他的布袋又常常是空的,假如有人向他請教佛法,他就把布袋放下;假如有人不懂他的意思,繼續再問,他就立刻提起布袋,頭也不回地離去;問者還是不理解他的意思,他就捧腹大笑。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因此「以開口常笑天下可笑之事,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的憨態可掬、很有親和力的形象而被人喜歡,不管是寺廟,還是商家,都認同和氣生財的道理,就認為他帶有歡喜,招財性很強,就視同財神供奉。因此,寺廟山門和各種店鋪會供奉彌勒佛,希望能熱情對待天下往來朋友,笑對人生,快樂積極的工作生活,並獲得財富上的富足。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彌勒佛——未來之佛,能帶給人們福氣、祥和之氣,以祈盼美好的明天的福佛。

彌勒佛菩薩的笑是慈悲善良,憐憫眾生的笑。懷著一顆助人為樂之善心,發眾生大願,這樣的功德如此殊勝,福報如此之深之人,天生的彌勒佛像!一定會會活到老笑到老,生生世世身體好!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祈 願

布袋和尚坐化日,願我們都可以從每一個菩薩的親身經歷、每個高深大德的修行,悟到修行的真諦。大肚開懷,能容天下,看破放下,喜笑顏開。清淨心常生歡喜,相貌自然也就能修成菩薩相。放下執念精進佛法,笑對一切。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見者有緣常生歡喜

值此殊勝日請盡力行善、吃素、放生、供燈、持咒、誦經,回向、祈願世界和平、無有災厄、眾生吉祥安泰、得聞正法、具正念、造善因、自利利他、早證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