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隆相法師:為何家中常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時間:2018/5/25 作者:君合

有人問隆相法師,為何行善,家裡卻常有不好的事情,請問殺生真的會遭到果報么?

隆相法師說,當然會有果報,但因果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不能割裂開來看。因果報應都有成熟的周期,時間愈久遠,那顯現的就愈明顯。現世的惡報多為前世之因,功歸功,過歸過,兩者並非相互抵消的關係,而是各自受報,看哪種業報先成熟。

有個故事,說一個殺羊的,殺了一輩子的羊,結果死後升天了。後來降生人間還是殺羊,死後仍升天,如是七次往返,最終墮落了地獄。你不能看他這輩子殺羊然後升天,就認為殺羊是可以升天的!僅就殺業而言也有差別,比如有意還是無意,比如殺生的對象是大是小等,業報也會有區別。

善惡業報最終要從心地上來衡量,比如做善事的,雖然做後有功德,但如果之後追悔了,那功德也就減損了。反之做惡事如果追悔,那罪業也會減輕。

世間之小善,大多如螢燭之光,如何驅的走累劫之迷暗!真正的大善,主要是從發心處來衡量,若真是為大眾發心,哪怕一句話能利於大眾,那也是大眾與你結緣,所得善果不可計量。

聖嚴法師說佛教是無神論的宗教,但世間對佛教的印象多是燒香、祈禱,求財求名之類的迷信,或有人認為佛教就是消極避世的宗教等等,為什麼社會上很多人對佛教是這樣的印象?

之所以有這樣的印象,往往是因為人們有以偏概全的慣性思維!現在網路傳播很發達,加快了一些負面訊息或不實訊息的傳播,更讓本身對佛教有對立心態的人有機會大肆宣揚。但實際上,很多情況下人們稍微動些腦筋,多些常識就不會被這樣的信息左右。

以前和尚有地種,現在不行了,要上街買菜,上街要路過肉攤,被別人拍攝下來,截取上網,人們看了也很彆扭,很多情況下只要人們肯動動腦筋,就不會被自己的慣性思維左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