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和智慧都離不開恭敬心


時間:2018/5/25 作者:君合

印光大師說,一切從恭敬中求。一切,不外乎福報和智慧。學佛要知道怎樣來修福修慧,這就要從恭敬開始學。恭敬,落實到生活當中,表現為敬人、敬事、敬物。這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們大多數人都有這樣一種體會:當我們來到佛前,要想生起來一種恭敬心,這是很容易的;當我們來到一位領導的面前,好像就會有一種畏懼感,自然不敢亂動亂說;當我們在路上見到一個乞丐的時候,作為佛教徒,我們看到他很可憐,就會對他行布施。但此時能不能恭恭敬敬地去布施他?我們只能生起來一種憐憫心,把錢隨便給了他,而不能恭恭敬敬地來布施他。

文殊菩薩講:「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這是說恭敬是讓我們培養一種平等心,不管對尊貴的人也好,不管對一個普通人也好,都能生起來一種恭敬心。

不僅對人要恭敬,我們做事情也是要恭恭敬敬的,乃至於對一個無情的東西,也是要恭恭敬敬的。弘一律師告訴我們:對佛像要作真佛想。到了佛像面前要謹守威儀,凡是供佛之處,不可以嘻笑、躺臥,乃至伸腳向佛坐等等。大師打譬喻說,在世間領導面前一般都不敢放逸,更何況在佛前呢?

我們一開始學習律儀,搭衣要恭恭敬敬的,就是說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出自於一個恭敬心。正物就是要正心。當我們喝完水放茶杯的時候,也要恭恭敬敬地把它放好;迭被子,也要迭得整整齊齊。那怎麼樣能把它迭得整整齊齊呢?用恭敬心來迭。總之,恭敬心要從處理一切事當中來培養,要從對待一切人當中來培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