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妄盡還源觀今說【第一講】之二


時間:2018/5/25 作者:白

以下直接看《妄盡還源觀》的內容,第五頁,第三行的地方。

夫滿教難思。窺一塵而頓現。圓宗叵測。睹纖毫以齊彰。

這一開始,開宗明義。「滿教難思」的「滿教」就是圓滿教,「難思」是說不可思議,所以說「滿教難思」。雖然難思,但是「窺一塵而頓現」,一塵之性,即是法界全體。所以能「窺一塵」,能了一塵。這個「塵」就是微塵的塵。能窺一微塵,法界頓現。華嚴是以法界為宗,但是法界是以心為宗。所以,說得再玄再妙,都不離真心,只是真心的另外一個名詞而已。所以隨舉一塵,無不都是真心的顯現。《法華經》所謂的:「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正是這個道理。一切的法,都是真心本性的顯現,所以說「窺一塵而頓現」,一塵如此,一切塵亦然,這就是滿教難思。

那麼「圓宗叵測」,圓宗不可測,「睹纖毫以齊彰」這「纖毫」就是一毛,也是一塵的意思。在一毛端,能彰全體的圓宗,能顯示如來圓滿的教海。就如同後面示三遍所說的:「一塵出生無盡遍」、「一塵含容空有遍」、「一塵普周法界遍」。這是一開始開宗明義,先告訴我們諸法實相。

然用就體分非無差別之勢。事依理顯自有一際之形。

我們的真心本性無處不在,無法不是,但「用就體分」呢,則有差別之勢。「非無」就是「有」,在作用上就有種種的差別。「事依理顯」,事依真如之理而顯現,但是,不離一際之形。雖然千差萬別,但是「同一心性」,就如同大海的波浪一樣,雖然有千波萬波,但是一一波,無非是濕潤的,不離濕潤之性。仔細分別起來,前浪非是後浪,後浪非是前浪。前波不是後波,後波不是前波。這就是顯示事相上有種種的差別,所以說「用就體分非無差別之勢」,用不離體,顯現出種種差別。「事依理顯」,雖然有種種差別,但自有一際之形,就如同全波是水,全水是波。用這個比喻大家就很好懂了。

《妄盡還源觀今說》悟顯法師講述。文章網站連結(360個人圖書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