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沒有出離心能往生嗎?講兩個故事給你聽!


時間:2018/5/25 作者:淨土解行

沒有出離心能往生嗎?這是絕大多數淨業行人非常關心的問題。當然這裡要注意,我們以下根據《觀經四帖疏》疏文作的分析,雖然是在講中品下生是否要求出離心的問題,實際上,也就是在分析沒有出離心能否往生的問題。

《觀經》原文並沒有說中品下生必須要求出離心。這箇中品下生的人是怎樣的呢?「又此人在世自然行孝,亦不為出離故行孝道也。」無非本來是一個善人,所以能自然行持孝養父母等善行,他行持善行的發心並不是為了出離,是「自然」行孝而已。他的發心或者說等起,壓根兒就沒有想到為了出離輪迴。這是一個關鍵點!

為什麼他沒有出離心呢?因為他一輩子都沒有遇到佛法,所以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希求出離輪迴。中士道求解脫的心,乃至於「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些四念處修法,他聞所未聞。

既然沒有出離心,那為什麼又能夠往生出離輪迴呢?因為臨終的時候有善的因緣,遇到善知識勸他往生,而他也有善根,即將孝養父母等福德回嚮往生西方,所以就得到中品下生的利益。臨終的時候,他會舍離現世,會發起捨棄現世希求下一世人天善趣的一種下士道的出離心。因此,臨終的回向發願心,並不能說明他在行持世間善法的時候,就有了真正的出離心。

這裡講到遇善知識勸導,就像《觀經》就中品下生者所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慈,此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

所以,諸師認為在世善的基礎上還需要小乘的出離心才能得到中品下生,是沒有依據的。中品下生就是行持世間善法最後遇善知識勸導而回向善根而已,如果他有中士道小乘的出離心,那實際上就可以算在出世間的善法當中了,而《觀經》裡講中品下生就是行持世間善法。

善導大師駁斥諸師判定中品下生這段文非常重要,我們要好好地理解、掌握。如果這個問題還不清晰、不明了,那就好好去念幾十遍,深入理解裡面的含義。

現在學淨土的人,大家對出離心非常強調,再加上受「沒有出離心不能往生」之觀點的影響,就認為沒有出離心是不可能往生的。當然強調出離心,強調道次第出離心修法非常好,值得隨喜;但是,淨土法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一定要有真正的出離心,因為它是特別法門,是依靠佛力出輪迴的,跟靠自力修行的法門有極大差別,不能完全以通途教法去解釋。

善導大師要強調的,實際上就是「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善導大師《四帖疏》裡講到,因為發心不一樣,所以有五乘差別。這裡中品下生沒有中士道的出離心,所以它屬於五乘裡面的人天乘發心。人天乘發心最多就有一個下士道出離心——捨棄現世,希求下世。人天乘希求下世的心,如果轉到淨土上,生起往生的心,佛力攝持就能夠往生。行持世善的人,即使到了臨終才轉念往生,也是能夠往生的,《觀經》對中品下生的判釋就說明了這一點。這是淨土之關要,必須牢牢把握。

這個道理我們不妨以兩個公案簡單說明。

第一個公案以前介紹過,這裡不詳細講,主要把印祖對這個公案的分析詳細介紹一下。

印祖在雲南保山城中有一個弟子叫鄭慧洪,原來是經商的,於民國十一年皈依、學佛,後來還勸父母吃素念佛。他父親叫伯純,是一個博學隱士,曾經研究易經、丹經,學佛之後就研究禪宗,後來也修淨土,並跟他夫人同時求受皈依。民國二十二年,慧洪由四川輾轉蘇州回雲南,去報國寺數日,那時候應該見過印祖。

第二年春天,慧洪英年早逝,他母親對這個獨生兒子非常不捨,兒子死了,她覺得在這個世間活著也沒意思了。她知道兒子唯一想去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就判斷兒子肯定去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她也決志往生西方見阿彌陀佛、與兒子團聚。於是她就服毒自殺,合掌念佛而死,死了之後合掌結跏趺坐,沒有痛苦,面貌光華和悅,出現這樣「坐脫立亡」的奇特瑞相,見到的人都非常讚嘆。

慧洪的母親服毒自盡,念佛往生西方,其發心就是為了去西方見阿彌陀佛,為了永遠與兒子在一起,可見並沒有真正小乘中士道的出離心。沒有真正的出離心,只有強烈的想去西方見兒子的心,也能夠往生,原因在哪裡呢?印祖接著給我們作了分析。

印祖說:若善知識臨終,能結跏趺坐,合掌念佛,也是非常少見的,這個沒有學問的老太婆服毒了,還能出現這樣的瑞相,如果不是佛力加持,怎麼能做到呢?可見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但眾生雖然有不可思議的心力,如果沒有佛力、法力加持也不能得其受用。有這樣佛力、法力加持,加上眾生心力,就完全顯現出來,所以「毒不能毒,現奇特相」,臨終的時候沒有痛苦、念佛往生,就是因為佛力加持。

類似公案在往生傳記中非常多,我們再看《歷代淨土聖賢傳》中的一個公案。

清朝的時候,有一個姓楊的老太太,杭州人,五十一歲的時候得了風病,僵臥在床,整日整夜呻吟不斷。後來經一個出家人勸導,開始念佛求生西方。老太太有宿世的善根,每天念佛非常懇切。經過短短五個月,她就跟兒子說阿彌陀佛來了,四天之後就要西歸,說明她是預知時至的。四天之後,在出家僧眾的助念聲中,果然坐著面向西方往生了。

這個楊老太太,念佛之前根本沒有碰到過佛法,因為病痛不堪,才聽從僧人勸導而念佛求生西方。剛開始的時候,並沒有強烈的信心,還懷疑:阿彌陀佛真的能來嗎?僧人告訴她,就怕你信得不懇切,如果信得懇切,阿彌陀佛是大醫王,不用說你這一生的病,生生世世的病都能夠治好。

實際上,她完全是因為病得太嚴重、太痛苦而「臨時抱佛腳」般地念佛。因為沒有其他辦法了,唯一的希望就是阿彌陀佛,只有念佛來擺脫痛苦。就是這樣避苦求樂的發心而已,最後竟然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