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人的一生,如同蜂之釀蜜,蠶之作繭


時間:2018/5/26 作者:妙音居士

今日諸位發心來歸依三寶,老衲甚為欣慰,諸位遠道過江來此,無非希望得些益處,但若想得益,自須有相當行持,如徒掛空名,無有是處。

諸位須知現既歸依,即為佛子,譬如投生帝王之家,即是帝王子孫,但能敦品勵行,不被擯逐,則鳳閣鸞台,有分受用。

自今以後,須照佛門遺教修持,要曉得世間萬事如幻,人之一生,所作所為,實同蜂之釀蜜,蠶之作繭。

吾人自一念之動,投入胞胎,既生以後,漸知分別人我,起貪嗔痴念,成年以後,漸與社會接觸,凡所圖謀,大都為一己謀利樂,為眷屬積資財。

終日孳孳,一生忙碌,到了結果,一息不來,卻與自己絲毫無關,與蜂之釀蜜何殊!而一生所作所為,造了許多業障,其所結之惡果,則揮之不去,又與蠶之自縛何異!到了最後鑊湯爐炭,自墮三途。

所以大家要細想,要照佛言教,宜吃長素,否則暫先吃花素,尤不可為自己殺生。殺他之命,以益自己之命,於心何忍!試觀殺雞,捉殺之時,彼必飛逃喔叫,只因我強彼弱,無力抵抗,含冤忍受,積怨於心,報復於後。以較現在武力強大之國,用其兇器,毀滅弱小民族,其理正同。

諸位既屬佛子,凡悖理之事,不可妄作。佛法本來沒甚稀奇,但能循心順理,思過半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