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有願望,沒有希望,快樂的秘訣就在裡面


時間:2018/5/26 作者:妙音居士

1六道眾生的大患是多欲,所謂是「欲海難填」,所以佛叫你要知足。人要知足,知足就常樂,知足就心安理得;你要不知足,你的欲望沒底,你永遠不會如意,你是永遠苦惱無邊。

2無論是物質生活,還是精神生活,財富、眷屬、權位,一定要知足,一定要曉得回頭,不必越分地去希求。最好不求,一切順其自然,那個福報是最大的,為什麼?你心裏面沒有貪求。

3我們有願望,沒有希望。願望跟希望不一樣,願望裡面沒有妄心去求,是讓它自自然然圓滿;希望是有個妄念在求,求它趕快現前,那很痛苦,為什麼?求不得苦!

4你有希望,就有失望,你就很苦!有希望的人就有求不得苦,他希望愈多,求不得苦就愈多,苦是這麼來的。所以無求就知足,無求你就如意了,你的生活就自在了。

5現在這個世間,大家拚命追求財富、追求權位、追求享受,我們冷眼旁觀,實際上他付出的代價太多,真的是得不償失。要知道,一味在物質生活上去追求,沒有不造業的,沒有不折福的,縱然你有福報,福報也在這裡折盡了。

6如果我們把念頭轉過來,為眾生造福,為社會造福,完全不為自己,那就樂在其中,那真樂!

7為自己有得失,得失苦!失固然苦,得也不快樂。沒有得到的時候拚命去追求,追到之後又怕失掉,患得患失,你說多苦!

8我為社會,我為大眾,不為自己,自己沒有得失。換句話說,成功了,大眾有福,我們很高興;失敗了,我們已經盡心盡力,我們於心無愧。緣不成是大眾沒有福報,不是我們沒有盡心盡力,所以心安理得、快樂無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