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薦拔亡靈(四)


時間:2018/5/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薦拔亡靈(四)

《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諸位菩薩!如果你助念一百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臨終,就有多少人迎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至少會有多少人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百零三個,因為被你助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百個菩薩,會隨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回到人間迎接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會不會?會。譬如說,今天晚上就是我的臨終,你為我助念:信願師父!您很難得,從台灣到福建來弘法,正好要死在我們南宣寺,我為您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助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信願師父您跟著我們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聽到你為我念佛,又勉勵我要一心念佛,我內心一定很歡喜、很感動,我一定隨順你念佛的聲音,起念佛的正念,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菩薩了,明天晚上換你快要死了,我在西方極樂世界一定知道,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定在明天晚上現前要迎接你,我一定會隨著佛菩薩,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明天晚上當你臨終,在大家的助念佛號音聲中,看到佛菩薩:阿彌陀佛來了,觀世音菩薩來了,大勢至菩薩來了,信願師父您也來了。(掌聲)因為你今天助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明天就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所以助人人助,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中國淨宗有十三位祖師,其中二位祖師是非常鼓勵發心助念,第一位是善導大師,第二位是印光大師。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個了不起的祖師,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一個了不起的祖師,這二位祖師鼓勵我們淨業行者發心助念,就是因為助念能夠幫助不少人在臨終起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幫助眾生解脫生死,利益非常的大,所以不管是自己的親人或者外人,有人臨終或者死後,我們為他修這五種福。

稱念佛菩薩的名號,特別簡單、容易、直接,所以《地藏經》的經文說:

【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

這經文講得很好。臨終之人有時候沒有辦法講話,有時候也聽不清楚,我們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縱然是一個植物人,或者是已經老人痴呆了,我們也同樣為他助念開示,你不要認為他聽不到,因為《地藏經》的經文說,「聞在本識」,本識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縱然他耳根不能聽見你為他說法念佛,當你虔誠在他身邊,為他說法念佛的時候,他能聞在第八識,所以對他也是有利益,你不要以為他是植物人聽不到,所以你就放棄對他的助念。《地藏經》這句經文,很值得我們好好的發心,為臨終者、亡者助念,因為縱然耳根聽不到,可以使他聞在本識。

阿賴耶識是一切法的根本,投生在人間阿賴耶識先來,所以不管臨終者,在臨終的狀況是如何,我們都發心為他助念,這是很慈悲的菩薩道。

底下說,

【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

這是說平時造作惡業的人,當然照因果定律,在臨終當然會墮在惡趣,業障現前必定墮在三途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因為家親眷屬為這個臨終人修這五種的福報,也就是為他懸掛旛蓋、點燃油燈、轉讀佛經、供養佛菩薩聖像、念佛菩薩聖號,為他修如此的聖因,使他平生所造作的罪業消滅,所以念佛可以滅罪。所以如果有人即將臨終,我們發心為他助念,不管他有罪沒罪,為他念佛總是好,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