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我們戒色不能夠恆久堅持?


時間:2018/5/26 作者:廣助居士

一.為什麼很多吧友會屢敗屢戰

在幫助吧友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很多的吧友屢敗屢戰,然後就非常的後悔,但是不久還是會再犯錯誤,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我總結了幾個原因以及對應的辦法

1.破戒之後不能夠好好地總結破戒的原因,以用來有效地預防下一次再在同一條路上面跌倒。很多吧友在破戒之後總是在發毒誓,或者抱怨戒不掉,等等無用功的方法,很不理性。但是重來沒有好好的想過為什麼這次會破戒,其實在戒色的路上有些時候我們是要有屢敗屢戰的決心,但絕對不是不長記性的屢敗屢戰,因為那些的失敗沒有任何的意義。在未來的路上我們可能還會遇到戒斷反應,還要和自己的情緒作鬥爭,還有很多的問題,如果我們連之前犯過的錯誤都不可以有效地再次避免的話,那我們又如何可以面對後面的問題呢。

2.情緒破戒,其實很多人都忽視了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生活是一帆風順的,每天都會有高高低低的情緒起伏,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地調整自己,讓自己時刻保持一個比較平靜的心態。你們想一想,如果你們的情緒高漲或者情緒低落的時候,正是你們戒色警惕性最為低的時候,這個時候淫魔就會趁虛而入,然後勾引你們說,今天我既然高興,運氣這麼好,破一次戒,爽一下沒有什麼的。或者或暗示你們讓你們心理面想,今天我的運氣如此的差,這麼倒霉,哎,去邪淫一下讓我自己爽一下,或者直接就想到邪淫不能控制了,然後就一邊邪淫一邊還會想,我已經這麼糟糕了,邪淫一下又能怎麼樣,我看看我到底能衰到哪裡,然後就給自己找好了藉口,心安理得去邪淫了。

這是極為愚蠢的做法。大家現在就是要強化一個警惕的心理,那就是一旦情緒不好的時候或者太高漲的時候就一定要警惕起來,提醒自己淫魔要來勾引你和考驗你,你一定不要讓他得逞,然後趕快安慰或者撫慰自己的心情儘快的平靜下來,慢慢的你就把這種強化變為習慣,變成一種本能的反應。

3.驕傲自大,然後連續破戒。因為吧裡面有一些吧友可能一開始戒色的天數積累到了一定的程度,然後就開始驕傲,自滿,放鬆警惕,以為自己就此不努力也會成功了。於是就開始不再學習,百無禁忌,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對什麼都不再避諱,以為自己什麼都可以抵抗了,然後戒色吧,sy後遺症治療吧等等的都不再來學習。這些人殊不知這個時候其實正是他們最為重要的時期,身體正在恢復,戒色的境界正在升級,好好的學習很快就會進入新的境界。但是如果一旦不堅持就會又回到解放前。這些人就是因為不再繼續努力下去,一段時間過後,當他們再次面對邪淫的時候面對意淫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了抵抗能力,於是就免不了破戒了。破戒之後就會異常的後悔,這個時候他們引以為傲的戒色天數已經不再是他們的驕傲,反而成為了他們的負擔,他們又在想什麼時候才可以再戒怎麼久啊,於是再加上淫魔的有一次入侵,於是他們就就是破罐破摔,不能自拔,再次陷入了邪淫的泥沼。

通過這一點我想要告訴大家無論什麼時候都不可以對自己放鬆警惕,一定要堅持每天都來學習,每天都來幫助吧友。其實你戒色厭倦或者驕傲的時候正是你最為重要的時候,堅持挺過去的這一段時間,當你把學習,行善變成一種習慣。你就會因為每天必修的功課淫魔無法靠近你,因為你每天都在強化,淫魔只會離你原來越遠!

4.老是心存懷疑,老給自己找理由和藉口去破戒,不夠自信。很多吧友在戒色的時候喜歡讓自己陷入一個怪圈,每到了固定的天數或者超過了之前的天數一點點就會開始提醒自己,是不是該破戒了,已經很不錯了,就破一回獎勵一下自己,這種行為做過幾次之後就會進入這個怪圈,然後就會對於淫魔的抵抗力越來越低,非常的可怕。還有一些吧友在戒色的過程中會有一些生活上或者是心理上的挫折,然後就會把這些問題的原因歸結到戒色上面,認為就是因為戒色才會導致這些原因,然後就莫名其妙的毫無邏輯的去破戒。

為什麼會這樣呢,所到底就是因為對於自己戒色不夠自信,心裏面想和以前比我已經好很多了,就先爽一下吧,不能夠非常心安理得的接受這些努力的成果,不能夠非常安心和平靜的對待那些戒色的天數,總是會沾沾自喜。

根本上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付出的不夠多,我通過戒色的經驗發現,一個人戒色的天數和他為戒色付出的努力程度是完全成正比的。

很多人之所以戒色天數不夠,你們要反思一下自己,你們為戒色付出了多少努力。當然也有一些人看似沒有付出多少努力也戒色成功了,但是那只是看似,你知道他之傷的有多深嗎,你知道他真的像看似一樣沒有努力嗎,你不知道。而吧裡面的那些戒色的大神都無一例外的給了我們經驗和答案,從文章中我們就可以感受得到他們對於戒色的認識有多麼的深刻,你們想一想,如果他們沒有付出和努力,怎麼會有那麼深刻的認識呢!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心理,認為不付出,而想好好地戒色恆久,天下沒有那麼好的事。

戒色唯有腳踏實地,一步步的學習,一點點的付出自己的努力,才是恆久堅持的核心正道。

二.平時我們戒色的過程中應該做些什麼事情,防患於未然呢?

1.預防,警惕,斷絕意淫,意淫我覺得應該是我們在戒色的過程中碰到的最大的對手之一,我認為他是導致我們破戒的最直接原因,那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他們,其實在前面的講解中我已經略有所提了,現在我就是個方面來講如何面對意淫。

(1)我們要學會去預防它,如何預防,那就是在平時戒色的過程中通過經驗的總結,或者破戒原因的總結,或者我們內心的不安騷動提醒來避免。當我們意識到下面的事情可能會引起我們的邪淫的欲望的時候就要警惕起來,然後就儘量的去避免做這些事情,如果不能避免就儘量的能少接觸就少接觸。舉個例子,比如今天我非常想看電影,那麼我們就會想到一些歐美的電影會有一些色情的鏡頭,這個時候在選擇電影方面要警惕,要注意儘量避免這樣的電影,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可以克服的話,就儘量不要看了(這一點對於剛剛戒色的吧友和剛剛破戒的吧友非常重要)。再比如某些網站,某些地方等等我就不再羅嗦了。

(2)學會提高警惕,一旦有什麼異常的內心情緒變化就一定要警惕起來,為什麼,因為你一旦內心有情緒變化的時候,其實對於淫魔的抵抗力是最為低的,這個時候就容易發生我之前所說的情緒破戒,所以一定好強化自己,一有異常就要對意淫警惕起來!這個時候我們要心理暗示自己無論怎麼樣都不可以給自己找藉口和理由去破戒,一定好堅持下去!

(3)就是斷絕意淫,這個我想吧裡面已經說過很多次了,就是斷意淫貴在早,快,狠,一定要把它扼殺在搖籃裡面。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千萬不要任由它發展,千萬不要再去做一些更加激發邪淫慾望的事情。

2.學習傳統文化,找到信仰,或者找一些愛好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其實在戒色的過程中修心非常的重要,傳統文化也好,或者其他的宗教信仰也好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大家可以試一試。找一個愛好也會讓我們生活變得更加的有樂趣,對於邪淫的的欲望就會降低.

3.這是最為核心也是最為總要的事情,就是加強戒色文章的學習,和行善去惡。這個在吧裡面不知道已經強調了多少遍,重要性我已經不想再說了。其實之前我說了這麼多都是在為這倆個點在做鋪墊,如果各位戒友願意在這倆方面付出努力,我個人認為那件事事半功倍,避免的很多的彎路,而且在其中的收穫會非常非常的大,足已影響你們一生。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