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妄盡還源觀今說 第一講 之三


時間:2018/5/26 作者:白

妄盡還源觀:"其猶病起藥興。妄生智立。病妄則藥妄。舉空拳以止啼。心通則法通。引虛空而示遍。"

眾生不了解諸法實相,所以如來方便為說。所以說「其猶病起而藥興」,眾生有「無明、老、病、死」的病,如來則告訴你有「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藥。「妄生智立」是說你有迷妄、你有無明,所以如來跟你說個「真智」,讓你從虛妄當中能夠回頭,讓你從生病當中能夠康復。雖跟你說真說妄。但是,實際來看,「病妄則藥妄」,病是虛妄的,藥也是虛妄的。一旦你明了什麼是真心本性,那么也就沒有所謂的煩惱與菩提了,也沒有所謂的病,也沒有所謂的藥了。正所謂藥到病除,藥病俱亡。

因為眾生不了達心性,學著外道邪見,如來為你說二乘。學二乘還不能滿足圓滿的佛法,不能圓成佛果,所以如來為你說大乘。但是說大乘、說二乘,都只是為了破邪而已。一旦明了心性,也無大乘,也無二乘。所以《勝鬘經》裡面講:大乘是權,小乘是實,也都是在破除我們眾生執大執小的邪見,這才是真正的一乘了義。即使為你說個一乘,也都還是方便。

所以我講大家要學習大乘,這個也叫因病與藥。一旦你見性了,一旦你成就了,藥病俱無,正是這裡講的「病妄則藥妄」。所以講「舉空拳以止啼」。小孩子在吵鬧,你跟他玩猜空拳的遊戲,相信大家小時候都玩過,甚至你自己帶小孩都玩過,兩手握著拳頭,騙小孩,讓他猜猜看這手上握的是什麼東西,目的就是要他不要哭。如來跟我們說真實的教法、跟我們說一乘、說種種法,目的是要眾生能夠不病,不是要我們永遠吃藥,不是要我們求知作解,而是要我們能夠「複本心源」,能夠「究竟清淨」。所以講的「舉空拳以止啼」。

「心通則法通」,因為法即是心,心即是法,所以「引虛空而示遍」。心性本自圓滿,所謂「法性遍在一切處。一切眾生及國土。三世悉在無有餘。亦無形相而可得。」這是講「法性」,《華嚴經》里講「法性遍在一切處。」但是你不知道,就告訴你如同虛空,所以「引虛空而示遍」,告訴你心性遍滿,無法不遍。

◎◎《妄盡還源觀今說》悟顯法師講述。全文請至(360個人圖書館)網站搜尋“妄盡還源觀今說”即可看全文文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