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妄盡還源觀今說 第一講 之四


時間:2018/5/26 作者:白

妄盡還源觀:"既覺既悟何滯何通。百非息其攀緣。四句絕其增減。"

一旦覺悟了,也沒有所謂「有不懂的」,也沒有所謂「有通達之處」。就像一個人醒來了,永嘉大師講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所以你看祖師說法,無不談論實相,就是要眾生明了實相。任何經典註疏,一開宗明義都是講大乘,都是講真實、講諸法實相、講實際理地,就是希望眾生能夠懂。所以這裡講「既覺既悟何滯何通」。

「百非息其攀緣」,為你說「百非」,是要你息攀緣。這個「百非」,這裡講的:「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這四句,四句當中又有「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這樣就有十六句了,然後再乘上「過去、現在、未來」,「已起的」、「未起的」,再含「本有的」四句,總共成一百非。所以,說這「百非」,目的是息你的攀緣心,因為一旦攀緣,百非頓成。所以告訴你:「百處俱非」,無論你認為法是有,認為法是無;認為法是同,認為法是異,「有、無、一、異」這些統統都是虛妄之法,都是攀緣,所以說「百非息其攀緣」。

「四句絕其增減」,四句就是「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要絕什麼?絕其增減。所謂防止你墮在「四謗」當中,所謂「增益謗、損減謗、戲論謗、相違謗」,你要是學佛法也墮四句,那就是菩薩戒講的毀謗正法,因為你對正法不明了,就名為「謗」。所以大乘裡面講的「毀謗」,不是只有口出惡言毀謗,那個太粗,解得太膚淺了。而是說你對於心性不懂,墮在外道、墮在邪見當中、墮在世間法當中,這都算毀謗正法。何謂「無解作師」?你不懂大乘,你卻胡說八道告訴人,說要去學小乘,大乘才有基礎、才有根;說學《弟子規》、學世俗的東西,你才有本,……講這些都是在毀謗正法,也只有不懂大乘的人才會教人以《弟子規》作大乘佛法的基礎,都是墮在「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當中,墮在四句當中,墮在百非之中,都是攀緣,都是謗法之徒,那些人這樣毀謗正法,必然感招輪迴的苦報,必然不能出三界,不能見性,這是最嚴重的了。

經典上講:「寧受地獄苦。得聞諸佛名。不受無量樂。而不聞佛名。」墮地獄能聞佛名,還有成佛的機會。你在這個世間輪迴受種種樂,你以為這樣子你就能夠永遠受樂了,實際上這正是墮在大苦之中,因為不能出離,「樂是壞苦」必然會消滅。所以學佛的人要明了大乘,不要墮四句百非,不要毀謗正法,不要對心性不懂。不懂,你要求佛加持,要求善知識。

我告訴你善知識是誰,善知識就是祖師大德,善知識就是諸佛如來、諸大菩薩,這些是善知識,我也是這樣求善知識,這才是真正的善知識,只要是教你依法不依人,依了義經典,不要依不了義,要依大乘,不要依小乘、不要依人天乘,如永明延壽大師等……這個都是善知識。所以我講經,不會給你講一些模糊的,也不會自己吹捧,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學正法,能夠聽經聞法,聽聞正法,能夠出三界,能夠往生淨土,希望大家都能夠得到佛法的利益。

◎◎《妄盡還源觀今說》悟顯法師講述。全文請至(360個人圖書館)網站搜尋「妄盡還源觀今說」即可看全文文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