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別人跟我結怨不是沒有原因的


時間:2018/5/26 作者:學樂

釋迦族被琉璃王消滅了,佛在世,釋迦牟尼佛沒有法子救他這一族,這是什麼?因果。佛說出這樁事情的前因後果,在久遠劫之前,釋迦族是一群漁夫,靠打漁為生的,琉璃王這一族是一個池塘裡面的魚。

釋迦族的人把這個池塘水放幹了,那叫一網打盡,一個也不留。這個魚就發了一個狠心要報仇,將來牠要是得到人身,有這個能力的話,要報這個冤仇。這一生遇到了,琉璃王是牠們那個魚裡頭的頭,好像領導一樣,這一族他是成為國王。釋迦族那個時候的漁夫,還算不錯,現在還生在人道,冤親債主遇到了。

世尊知道這樁事情,勸導釋迦族不要抵抗,為什麼?敵人太強大,你對付不了,勸他逃走,逃命。所以釋迦族就翻過喜馬拉雅山到西藏,在後藏,遷到後藏之後就在後藏落腳,以後沒有再回去。這樁事情章嘉大師告訴我的,釋迦族的後人在西藏。

目犍連有神通,他要救釋迦族,他用缽,好像是缽裡頭裝有五百多人,把他們送到天上去,救了這個釋迦族一些人,一部分,少數,應該都是皇族,告訴世尊,他用他的神通救了五百多人。佛就告訴他,你再去看看。他到天上去,看到這缽裡頭的人,統統化成血水。佛就說了,定業,沒有救,佛的神力都沒有法子救,你這個神通第一的阿羅漢也不能救他們。

為我們示現定業不能轉變,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不要跟人結冤仇。冤仇結了,如果對方真正恨透了你,死也不會饒你,你的麻煩就大了,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真叫苦不堪言。

琉璃王滅釋種,也是給我們最好的啟示,我們真正明白,搞清楚了,在這一生當中不跟人結怨。冤家宜解不宜結,一定要知道,別人跟我結怨不是沒有原因的,過去世大概是我得罪他了,這一世一定要化解。他恨我、他毀謗我、他陷害我、甚至他殺我,都沒有怨恨心,不跟他結怨。

要原諒他不要去計較,來生就變成好朋友,不會變成冤家對頭,這才叫有智慧,這樣才能夠轉業報。小不忍則亂大謀,別人對你一點不好,你馬上給他顏色看,報復,人家記恨在心,這個事麻煩。記恨在心的人,來生多半墮三惡道,惡道的業消了,他又會得人身,不定在什麼時候碰到,畜生道碰到互相殘殺,人道裡頭再碰到,那個毒害更深。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66集2014/06/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