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第七殿太山王,決定罪人生處


時間:2018/5/26 作者:心愿

再來『太山地獄』,「太山地獄」叫太山王,這個地方是用太上老君的太,那麼在《玉曆寶鈔》裡面,它是用泰國的泰,太山王,這個地方又稱泰山王,祂是冥界十王的第七王。祂據說是《預修十王生七經》、《地藏十王經》等所舉的。「此王」,這一位冥王,祂的本地,就是祂的因地為藥師如來。你看藥師如來到幽冥法界,示現成第七王太山王。這個第七殿的太山王是決定罪人生處的冥官,這個第七王座前有通往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間、天上等六道門。

亡者在七七四十九天,中陰身滿的時候,中陰身就是人死掉以後離開這個肉體,到下一世還沒有轉生以前,這個過程叫中陰身。就像我們說,這一棟房子到另外一棟房子,這箇中間過程叫中陰身。這箇中陰身他本身,在七七四十九天中陰身滿,就是要準備去轉生,要投胎了,過闇鐵所,到太山王殿,就決定他將來要投生到哪裡去了,就要經過第七殿太山王這裡。但是在一般民間的信仰中,認為亡者還是要經過第八殿、第九殿、第十殿等三殿的審判,才能投胎轉世。江逸子老師有畫《因果圖鑑》,還有「地獄變相圖」釋文,裡面也有畫到第七殿的泰山王。

「此殿司掌燋熱大地獄」,就在生前他造了「殺、盜,或者邪見、邪行、飲酒、妄語等業」,而且沒有任何懺悔。那麼這個人身體敗壞之後,墮到這個第七殿大地獄來。此殿「火燒無有一念間斷」,要業盡才可以解脫,要業盡才可以離開這個地方。然後「於三百世中墮餓鬼」,兩百世中墮畜生,才可以得人身。都是在生前怎麼樣?在生前對於「父母不生敬重,無慚無愧,無羞無恥」。他得人身的時候,吃東西跟狗一起,「賤陋與狗食同行,手足粗裂,常依他食」,一生沒有福德。所以這個第七殿太山王,在這邊講的就是要轉生的地方,是經過第七殿。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