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在家裡誦經會引來鬼道到家裡,是真的嗎?


時間:2018/5/26 作者:君合

問:到公廟去問事,結果乩童說,不能在家裡誦經,因為會引來鬼道到家裡,這個怎麼回答?

海濤法師答:

不能跟你說,不會,鬼不會來,這樣念經就沒意思了。念經的意思是希望大乘佛法要回向給眾生,對不對?所謂這個鬼,也不見得是真的是外面的鬼,我們家的祖先也有可能在我們家,身上的冤親債主也有可能。但是站在大乘佛教為什麼一直講空性,就是說大悲心。

不能怕這個事情,事實上,真實的這個鬼,如果它求你幫助,你可能會有一點,他們這樣說,頭暈暈的……怎麼樣,也不是壞事,因為一點點而已。但是如果是冤親債主就可怕了,冤親債主跟你有仇嘛,它就要找你報復,那個時候你更要念經,更要做回向,一直向它懺悔,然後做的功德回向,它就會慢慢減低痛苦。所以我認為,乩童這樣講,我也不敢講有或沒有,但是這個非關我們修大乘,大乘的心態,盡虛空,遍法界,反正有空間的地方就有鬼神,佛這樣講,哪裡沒有鬼。

各位你要想想看,哪一片土地沒有死過人,只是你知不知道而已,每一個土地都死過人,我問各位,各位過去做過死人嗎?你也曾經死過,我們過去世都死過啊,我們搞不好也做過鬼啊。所以我們不能去討論說,有沒有鬼,不能這樣講,我們只是希望,我們慈悲心所做的一切,對人、對眾生真的有幫助,這樣就好了,但是做完功德記得回向。

再來,當然有的人聽到有鬼,所以我就不敢念,這個還是屬於自私的,沒空性的,代表自己的念頭,沒有那麼堅定。所以佛一直告訴我們,對三寶要有堅固的信心,然後你有這個信心,你就不會怕,禮敬三寶,處大眾無怖畏,你就不會怕,你自自然然就超越了。這是一種生命的突破,生命最大的敵人,是你的心魔,並不是外在的這些。佛陀講用大悲心都可以消除這些魔難,所以我想,我們不能講絕對沒有,沒有人敢講這種話,因為本來空間裡面都有,個人身上都有,只是我們希望能夠對對方有幫助,如果你有一個利他的心,要幫助眾生,這樣來誦經持咒,我相信按照佛經說那些鬼神還跪在那裡,跟你祈求說,謝謝你,回向給我,施食給我,你要滿什麼願,我還要滿你的願。

而且各位要了解,聽聞三寶這樣的加持力,這些鬼神會不會超度,很容易就超度了。但是當然有一些特別的冤親債主,沒那麼容易,因為它不高興,它要討報,那這些我們更要虔誠,所以有這個信心,就不會這樣想了,它們就餓鬼升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