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念佛有四個階段,看看你在哪個階段?


時間:2018/5/26 作者:君合

達照法師:念佛有四個階段,看看你在哪個階段?

達照法師

念佛法門,廣大如虛空,清淨無雜染,乃是釋迦彌陀兩土世尊自性清淨心的全體大用實相妙理所彰顯,非常殊勝不可思議。念佛人要在妄想當下轉為念佛,唯此一處為下手功夫,離此更無玄妙可得。但精進修行持名念佛,作功夫時,進退得失,也要稍微了解一二,免得自己無端疑惑。

通常人念佛可分為幾個階段:

最初階段,信心猛生,精純無比,感覺念佛真好,能令自己妄念消除,心常清淨歡喜。

第二階段,繼續用功,反而逐漸感覺妄念又開始多起來,越來越多,源源不斷,猶如流水,剪不斷理還亂,並且容易發動習氣無名煩惱。

第三階段,妄想逐漸消停下來,自以為修行得力有受用,於是好言他人用功對錯、得力不得力、好為人師,雖然內心較安,但是如果不覺察自己的習氣在作祟,恐怕功夫會有退轉的可能。

第四階段,念佛精進,綿綿密密,隱隱進入安心無念佛號清明心靈澄澈的境界,如此功夫成片,即可打開本來,證得念佛三昧。仁者念佛還在初級階段往第二階段的路上,不可懈怠放逸而退卻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