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風水是怎麼來的呢?


時間:2018/5/26 作者:仁澤

「趨吉避凶」是人之常情。人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工作的環境能有好的風水。風水是怎麼來的呢?

古時候,有一個風水先生,從神童山西麓蹣跚而來。他素衣寬頻,皮膚紅潤,腳踏荊履,全然一副超然物外之態。由於正值暑期,烈日炎炎,天干物燥,這風水先生行至神童山下,乾渴難忍。正趕上一老嫗正在井邊打水淘米,這風水先生喜不自禁,走上前去問:「大姐,我喝點水可以嗎?」老太太抬頭看了看他,順手拿起一把米糠灑在了桶里,再舀起一瓢水遞給了他。風水先生看後很生氣,但由於實在口渴難忍,於是強壓怒火,低下頭一邊用嘴慢慢地吹米糠,一邊小口小口地喝水。水從井裡剛剛打出來,涼絲絲的,喝下去潤肺安神,令人神清氣爽,整個人從內到外說不出的舒服。儘管如此,這風水先生心裡還是擰著一個彎,這老婦人好生小氣,我千里迢迢來到貴地,別說沏茶備飯,連一口涼水都不讓痛快地喝,今天我要好好地算計她一番。

風水先生表面看起來不急不惱,慢慢抬起頭來,行個恭禮道:「多謝,實不相瞞,鄙人略通風水占卜之術,今日受此恩惠,無以為報,願為看一下宅基,不知可否?」老嫗看此人面容和藹,不像作奸犯科之人,遂應之。

風水先生來到老嫗宅前,東觀西望,掐指揣摩,連連搖頭。老嫗說:「願聞其詳。」風水先生道:「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還是不說為好。」老嫗道:「我這人什麼都不強信,你且說無妨。」風水先生說:「物物皆太極,宅基地也是一個小太極。用地力求方整,不宜斷邊缺角。以八卦方位齊全為上。以八卦對應的方位缺之,該部位的『場』就會缺如,不利於人居住。貴宅看似方整,但東南方向似有所缺,此為其一。貴宅兀立村中,雖無四鄰驚擾,卻是經典的鬼抬轎,民諺有『鬼抬轎,災禍到』,此為其二。自南向北看,此宅正在兩條路斜交叉的『剪刀口』處。路剪房,見傷亡。此為其三。其他我就不再細言。」老嫗說:「有何解救之法?」風水先生說:「別無方法,只有擇佳址另建。」風水先生心中竊喜,真是天助我也,你這等小氣之人,就應得此報應。老嫗道:「你說的頭頭是道,我只信天地良心。」風水先生忿忿地說:「五年後,我定會再次拜訪。」

五年後,風水先生如期而至,他根據記憶徑直來到老嫗住處。風水先生道:「家景如何?」老嫗道:「兒孫滿堂,家畜興旺,並無別礙。」風水先生不信。責問道;「當年你為何如此小氣,喝你的幾口涼水,你都不情願。」老嫗道:「此言差矣,你別看我大字識不了一斗,一些生活常識我還是知道的,你想一想,你在烈日炎炎口渴難耐之時,如果當即喝下大量拔涼水,熱涼在你肚子裡迅速交匯,身體一熱一冷會著病,如果喝炸了肺,可能你連命都沒了。」風水先生聽後,頓時醒悟,怪不得自己算的沒有應驗,原來是錯怪了老嫗,老天不忍降災禍給善良之人。風水先生懊惱不已,自己走南闖北,自封「神運算元」,竟不能領會其中深意,連一個村中老嫗都不如,還當這個風水先生幹什麼。於是從腰中取出秘笈真傳,撕得粉碎。

可見風水並不是絕對的,是可以轉的,婦人心善,使得風水本來不好的地也被轉成了一塊平安福地,真的是「心為萬善之本」啊!所以古人說「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關鍵是看自己是不是福善之人。

林則徐先生在此處說「存心不善,風水無益」。就是告訴我們一切風水的源頭都來自我們的存心,對外部環境的風水不要妄求,最根本的、最首要的是看看我們存心善不善,我們內心的風水如何?境是隨我們的心轉啊!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