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破壞別人的姻緣極損陰德


時間:2018/5/26 作者:仁澤

有了愛人的聯絡,然後才有父子的聯絡,所以婚姻之道,就顯得更嚴峻了;而損壞婚姻的方法有幾種,有的是各樣的方案污衊,而損壞他人於婚前;有的是多方的阻撓,而損壞他人於將婚;有的是惹事生非,而損壞他人於婚後。豈知婚姻乃是天定,人怎麼可以損壞呢?有的婚姻,或是被人損壞了,畢竟這樁婚姻不是婚姻啊!但是婚姻的聚散是由天定,而人假定起心損壞他人的婚姻,這個罪孽就跟殺人一樣了。唉!造惡的人,何必要徒然的丟失自己的天良,而去造下這個大孽啊!至於愛人本是和洽,或是由於岳家嫌女婿身世貧賤而生離間,或是公婆由於媳婦赤貧而相信污衊,這又是賊殺親人,比重用木棒和刀來殺,還要兇狠的多了,這些都要引以為戒。至於厭棄赤貧而悔婚,依恃實力而強娶,尤其是有害天理。倘若法官徇私,枉曲的裁判他人離婚,則是大損他的陰德,必定會遭天譴,這是法官應當要引以為戒的。

故事一:

四明葛鼎鼐,在學宮讀書的時分,每天上學都要通過土地廟。有一天,廟祝夢到土地神告訴他說:「葛狀元每次通過這兒的時分,我都得起立向他致意,希望你能為我築一道小牆,以便遮擋他啊!」廟祝就照著土地神的意思,初步準備修建一道小牆;剛方才找好了工人,就又夢到土地神託夢給他說:「不必建小牆了,葛鼎鼐替人家寫了離婚書,他的功名現已被上天一筆削盡,所以我不必再向他起立致意了。」正本其時有位村夫,準備要扔掉老婆;但是他不會寫字,所以就請託葛鼎鼐代筆幫他寫。葛鼎鼐聽了廟祝的話,大為懊悔,就盡全力挽救村夫愛人的婚姻;後來他只考中了鄉榜,也就是省裡面所舉辦選拔舉人的考試,官也只做到了副使的職位。

故事二:

鄭叔通在他小的時分,父母就為他和夏家的小女子訂立了婚約;比及長大往後,考取了功名,而夏家的女兒,卻由於患病而成為了啞吧;所以鄭叔通的伯伯叔叔們,都勸他別娶夏家的女兒,鄭叔公例堅持非娶不可,他說:「夏家的女兒,我假定不娶她,她就會沒有歸宿啊!而且我是在她沒變啞吧之前,就和她訂親了;如今她成為了啞吧,我就要扔掉她,真實於心不忍啊!」所以鄭叔通竟然就娶了夏女為妻。後來他的官位,做到了隨從,兒子也考取了功名。

【嘉言】

宋朝司馬溫公家訓說道:「但凡議訂親姻,應當先要查詢男女雙方的品德,和他們的家法,應當都弄清楚,不可以僅僅景仰對方的賦有;假定女婿揭露賢達,如今儘管貧賤,怎麼知道往日他不會賦有呢?假定女婿不肖,今天儘管賦有,又怎麼知道往日他不會貧賤呢?而老婆更是家庭盛衰的要害,假定僅僅為了景仰她娘家一時的賦有,而娶她為妻;她就會依恃著娘家的賦有,而小看老公,不尊敬公婆,養成了驕傲妒嫉的特性,往後家中就耐久不得安靖了;就算是由於老婆的財富而致富,依靠著娘家的實力而升官,假定有老公志氣的男子,能不感到羞愧嗎?又塵俗之人,喜愛在嬰兒的時分,就為孩子簡略的承諾婚約,比及孩子長大往後,或是不肖,成為了無賴,或是身染惡疾,或是家貧而挨餓受凍,或是到遠方當官,所以就不守信用,違背婚約;因此而構成打官司的比如,真實許多啊!所以不管是男孩女孩,都要比及他們長大往後,再為他們議婚;然後通過彼此的書信往返,男方派人到女方家送禮,標明要娶女方為妻的程式,再通過幾個月的來往查詢,才可以完婚;這樣就不會發作成婚往後懊悔的工作,這種的規矩,也是後世的人應當學習效法的啊!」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