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何人肯向死前修


時間:2018/5/26 作者:藎木

若有眾生壽無量,煩惱微細樂具足,

菩薩於中得自在,示受老病死眾患。

或有貪慾瞋恚痴,煩惱猛火常熾然,

菩薩為現老病死,令彼眾生悉調伏。

有些眾生壽命很長的,他享受都很快樂的,他就不修法不求道,菩薩在這箇中間,就給他示現自在,菩薩得了利生的自在行。對這些個年老的,對這有病的,對這死的,一切眾生啊,他不知道生老病死的苦患,菩薩就示現老、示現病、示現死,讓一切眾生能得覺悟,老了必然要死,讓他不要貪戀世間而捨棄世間。病苦的時候身體不舒服,身心都不舒服,所以你在這沒病的時候,你要想到病的時候,那些菩薩就示現病,讓那健康的人看見讓他生恐怖,不要貪戀,不要貪戀這個肉體。菩薩也示現死,化現的死,讓那個對身體,對世間貪戀的,給他示現說你還要死的,你死了什麼也帶不去的,就是菩薩以生老病死苦,在菩薩得了自在了,但是他給眾生示現,讓眾生離四患,這四大罪患、生老病死。或者是眾生貪慾痴嗔恚很嚴重的,菩薩就給他示現,說這個貪慾嗔恚愚痴就像那個猛火一樣的熾燃,能把你法身,把你肉體都能燒化。

為什麼菩薩要示現這個呢?眾生在快樂安逸當中,他不知道你還有老病死,這人想到過嗎?或者我們學佛者想到,想到,當你沒病時候,你不會想到病啊,你沒死的時候,你還想你總活著,年輕的時候想到老嗎?想到老就是苦啊,生老病死苦就是苦,這隻有聞到佛法的時候,依著佛的教導知道這些個病患,那大菩薩他就給眾生示現,讓你求出離。

我常聽見恭維,啊,你這麼老了,你還在講課。一聽見恭維好像很高興,你高興什麼?你已經現在跟死快近了!但是再老的人,就像我,他不想死,他還沒想到呢,今天存在了,明天存在不存在啊?下台階沒走好一個跟斗摔下去,沒氣了,大家就送往生了!菩薩他示現,他示現讓你怎麼呢?不是讓你生煩惱,讓你慕滅修道,你悟到了明白了,啊,老要死了,不老死不死啊,並不是人都是活到老了,活到八九十歲、一百來歲才死啊,二、三十歲死的也不少啊。這讓你示現知道老病死,讓你求出離,這是調伏眾生的方法。這叫菩薩,他要利益眾生,什麼都想到了,都思惟到了,讓眾生求出離,讓眾生依著法修行。當你健康的時候,要想到不健康的時候。

世俗上也懂得,不是佛法的薰陶也懂得。舉世皆從忙裡老,每個人忙的不得了,特別你若看電視,你看那日本人、看美國人,看那走路都是跑的呀,上班時候都是跑的,忙什麼嗎?時間要到了,怕上班誤了點,多幾個遲到嗎,人家扣你工資了,再多幾個遲到,人家不要你了,不要你了沒了業了,你怎麼活著?他就跑。這就苦啊,逼迫的苦!這兩句話是警策人的了,舉世皆從忙裡老,忙的不得了,老得就快呀。

何人肯向死前修?沒死之前你修習修習吧,我要來講課,我深圳一個弟子給我打電話,我說我要上課了。他說,我只跟你說幾句話。我說你說吧,他說我計畫呀,我到五十歲才退休,我現在怎麼做。我說現在好大了,他說四十五了。我說那四十五了,四十六死不死啊?他不答覆我了。我說四十六也會死的啦,你出門不好好修行,心不在焉,你開車撞了車了,馬上就死了,還等到你五十再退休,你想的還不錯呢!那怎麼辦?他哭哭涕涕,我說現在就念佛呀,準備死啊!明天死也好,我今天把佛念好了,死了就生極樂世界去了。

思想問題,眾生的計畫,眾生的打算哪,他不想到老病死。你健康的時候,你知道你要生病嗎?這個世界上有不生病的人嗎?有不死的人嗎?有不老的人嗎?菩薩給他示現,你示現沒死到他頭上,出車禍了你看著吧,你看電視,那個地方出車禍,好多人圍著去看,看熱鬧,沒死到他的身上,死的那不是他,這叫愚痴了,真叫愚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