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間人為什麼不容易相信佛法


時間:2018/5/27 作者:妙音居士

什麼是無常呢?

有形有相的,是無常;無形無相的,如觀念、思想等,都是無常的。「無常」是代表沒有實體,沒有一個固定的東西存在。就像我們認為有這個身體存在,但身體只是四大假合之身,是地、水、火、風組成的。世間萬事萬物,小到個人,大到大千世界,都是各種因緣聚集,因緣一散就沒有了。所以,佛門講「無常」,緣一散,就沒有了。

如果還想尋找一個永恆不變的東西,這就是另外一個概念了,就是佛講的「佛性」。

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叫無量壽、無量光,這才是真正的「常」,永恆不變的東西。凡夫追求的東西,恰恰都是無常的,真正的「常」在淨土。淨土是無量光、無量壽,隨心所欲,想什麼有什麼,這才是永恆的。

所以,一個「常」,一個「無常」。世間人追求的「常」,只在佛法裡面有;佛法講的「無常」,世間人卻拚命地追求。

學習佛法,首先就是要對世間有真實的認識。凡夫顛倒的地方,就是把假的當真的,而佛法是告訴我們真實的東西。

懂得無常的人,才會追求無常背後的真實的東西;懂得無常的人,生命才會超越出來,才不會被虛假所約束。這個時候的生命才是真實的生命,也就是「常樂我淨」「涅槃寂靜」的境界。

佛法講的真實的生命,就是指佛性——我們真正的生命本體。這個本體是不生不滅的。《心經》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是世俗人不知道的,因為佛性沒有形象,沒有一個實體,我們看不到。

要超越無常,才能夠悟道。一般人無法做到超越無常。所以淨土法門告訴我們,有個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極樂世界黃金為地,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可以滿足眾生所有需求;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是永恆、真實存在的。但一般人可能又會用世俗的立場,用物質的觀念去理解。極樂世界絕對不是一個物質的世界,而是精神層面的境界,不過是通過物質的方式表現出來而已。

所以,學佛要建立信仰,最基本的也是最核心的,就是無常的觀念。

懂得無常,應該說只是懂了一半。比如修行小乘,懂得無常就可以證到小乘聖人的境界了;但是如果要證到佛的境界,還要起大用,空中生妙有。

懂得無常的人,可以悟到空性的道理,但不是說空了之後什麼都沒有,是空了之後什麼都有了。這個時候,我們所追求的東西反而更真實,對眾生更有利。

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為什麼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因為這是真實的生命展現出的東西,是我們人類生命當中本身具足的,是永恆的。

我們現在追求的東西,是我們的妄念、業力形成的東西,這個業力妄念隨時會變化,虛妄不真實。這就是兩重生命境界:一個是凡夫的境界,一個是聖人的境界。凡夫活在無常當中,聖人活在真實當中。世間人都想追求真實,其實只有聖人才能夠活得真實,凡夫都沒辦法真實。

凡夫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自欺欺人,自己騙自己,然後也去騙別人。大家都把世間的東西看得很真實,所以這個世界總是有欺騙,有傷害。包括社會發展,發展了幾千年,人類的毛病永遠都存在,沒有哪一個時代的人,能把這些毛病都改正過來。

這就是人類的智慧,只有這麼高,再怎麼發展都超越不了這些東西,永遠都是在貪瞋痴里玩來玩去,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玩法而已,大家都在這個無常的世界裡,變著花樣玩而已。

看清無常的真相,要想超越無常的世界,最好的辦法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去到阿彌陀佛的世界,獲得與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光、無量壽的真實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