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有這些念頭,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


時間:2018/5/27 作者:王習訓

1 、譬如穿衣,你穿衣能夠放下穿衣的執著,放下穿衣的嗜好,這是布施波羅蜜;衣服穿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這是持戒波羅蜜;這一件衣服保存得很好,能夠穿許多年,沒有損壞,這是忍辱波羅蜜。

2 、你穿著愈簡單,生活愈容易,愈不需要求人,這是精進波羅蜜;在衣著上不受時髦花樣的擾亂,如如不動,你就有禪定波羅密;你穿得很自在,很快樂,到哪裡都很瀟灑,這是般若波羅密。你看,一樣東西裡面,六度具足了。

3 、吃飯也是如此,工作也是如此,點點滴滴無不具足六波羅蜜。你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能夠自己忍一點,不隨自己的嗜欲,你就修了很多的福。

4、 隨自己的欲望,這個不好!愛欲放不下,嗜欲放不下,這就是自私自利的根。自私自利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業因,只要有這個念頭,你就出不了輪迴。

5 、你要把自私自利的根拔掉,你才有救;根不拔掉,你的身心就不自在。要把身心世界放下,使自己沒有貪愛、沒有嗜好,這才行!嗜好、貪慾你放不下,日常生活當中還有妄想、雜念,還有貪嗔痴慢,你決定免不了輪迴。

6 、所以學佛的人,對於世間一切文藝要能放下。這些東西,在世間是賞心悅目之事,但它能增長人的貪心,增長人的痴戀,所以要放下,不能執著。可以去看看,決定不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