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為何居家學佛必須歸依三寶、受持五戒?


時間:2018/5/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為何居家學佛必須歸依三寶、受持五戒?

【歸依三寶】

一、歸依三寶的意義

三歸,是歸依佛、法、僧三寶;皈是歸向、歸宿,依是依靠、依託,如遊子歸家,依靠父母;似臣民服王,聽從君令。三寶,就是佛寶、法寶、僧寶;佛寶是覺義,法寶是正義,僧寶是淨義。印光大師說:「歸者歸投,依者依託;如人墮海,忽有船來,即便趨向,是歸投義;上船安坐,是依託義。三寶為船,眾生歸依,即登彼岸。」

二、歸依三寶的功德

據《優婆塞戒經》言:「若人能受三歸依者,當知是人,所得福報,不可窮盡。」

又《佛本行集經》言:「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受持五戒,而汝當得長夜利益,大得安樂。」

又《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言:「若供養僧其福百倍,若供養法其福千倍,若供養佛其福萬倍,則是歸依佛、法、僧三寶,無限之福。」

由上可知,為佛弟子,欲求無上菩提,先當歸依三寶,如《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言:「一切有情,若欲求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涅槃樂者,應當歸依佛、法、僧寶。」

【受持五戒】

一、受持五戒的意義

五戒乃一切世出世間諸善法戒之基石,佛法中化、制二教之戒法,皆以五戒為其根本,由五戒開演出居士八關齋戒、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乃至《梵網經》菩薩十重四十八輕之一切戒法,故《華嚴經》言:「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若能堅持於淨戒,是則如來所讚嘆。」今人慾學佛成佛,必須從受持五戒作起,《優婆塞戒經》言:「若有說言,離五戒已度生死者,無有是處。善男子!若人慾度生死大海,應當至心受持五戒。」故知,五戒為居家學佛所必須受持者。

二、受持五戒的功德

據《辯意長者子經》所言,有五事行得生天上。何謂為五?一者慈心:不殺群生;二者賢良:不盜他物;三者貞潔:不犯外色;四者誠信:不欺於人;五者不飲酒:不過口行。此五事乃得生天。爾時世尊,以偈頌曰:

不殺得長壽,無病常解脫;

一切受天位,身安光影至。

不盜常大富,自然錢財寶;

七寶為宮殿,娛樂心常好。

男女俱不淫,身體香潔淨;

所生常端正,德行自然明。

不欺口氣香,言語常聰明;

談論不吃蹇,所說眾奉用。

酒食不過口,無有誤亂意;

若當所生處,天人常奉侍。

若其壽終後,二十五神迎;

五福自然來,光影甚煒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