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薦拔亡靈(五)


時間:2018/5/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薦拔亡靈(五)

《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這一段經文就是說,一個人死後,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為他廣修眾福、為他廣造眾善,不論是誦經、持咒、拜懺、念佛、修任何的善業,對這個亡者都有利益,特別為亡者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使他在中陰身,可以聆聽到阿彌陀佛的聖號,而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助念者自己也能得到利益,也就是家親眷屬為亡親念佛,自己所得到的利益無量。

從《地藏經》這一段經文,使我們明白,念佛可以薦拔亡靈。講完道理,下面來講故事佐證,請看事證第一個故事。《淨土聖賢錄》這本書,是清朝彭希涑這位居士所編著的。

《淨土聖賢錄》記載一個故事,汪氏,華亭人,華亭就是江蘇,年齡十六歲的時候嫁給周文榮,家中非常的貧窮。丈夫周文榮遠遊他方,為人做文書、參謀的賓客,汪氏則以縫紉刺繡來養活自己,平日持長齋奉持佛法,實在非常的難得。後來周文榮客死在他鄉湖北,因此很久沒有音訊,汪氏獨自撫養兒子周方容,到成家立業,於是命令他去尋找父親。周方容行走數千里,終於背著父親的遺骨回家,後來學者、使節采探民俗風情的時候,以母節、子孝,來表揚他們母子於鄉里中。

周方容一向善於書畫,大家由於尊重他的孝行,而爭相購買他的書畫,因此對他母親的供養從不缺乏。汪氏晚年念佛更加虔誠,並且發願回向父母、公婆及丈夫,都能一齊往生極樂世界。於清仁宗嘉慶的某一年生病,因此每日關起門來念佛,不過問家事。這就是真正有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會這麼做。一個人,真正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晚年對家事一定放下,這對諸位在家居士而言,非常的要緊。如果你的年紀已經很大了,子孫也成家立業了,你要練習放下一切家事,不要過問,因為年紀大了,老來要修,因為時日不多,這個時候全心全意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當然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為穩當。

汪氏臨命終時,告訴兒子周方容說:我昨天夢見你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你的父親,都住在蓮華世界,現前五色的雲彩,擁著一朵蓮華,其大如船,我就要乘此蓮華往生了。說完之後,神情怡悅地往生,一時室中香氣如蘭,入殮時尚未散去。

對汪氏這位女眾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公案,我們可以明白,念佛可以超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汪氏她晚年念佛更虔誠,而且發願回向她的父母與她的公公婆婆,以及她的先生,希望他們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夢見她這些親人住在蓮華世界,表示她念佛回向很有效果。

所以我們每天做早晚功課念佛,或者平時念佛,功課做完之後,願以念佛功德,回向生生世世父母、師長、兄弟、姊妹、六親眷屬,回向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這樣能幫助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與冤親債主解脫生死。而且我們如此念佛回向,平時每天如此虔誠念佛回向生生世世父母、師長以及冤親債主,可以使我們在臨終比較沒有障礙,因為我們平時虔誠念佛,幫助冤親債主解脫,往生西方,當然我們不欠人就沒有人要來討債,對不對?沒有欠人錢,人家怎麼會來討債;沒有殺死人的生命,人家怎麼會殺死我們。所以好好的念佛,你我生生世世,都有不少的冤親債主,我們念佛,在平時就可以超度冤親債主。

信願這一次回來我們南宣寺,我知道我們南宣寺,在不久之前舉辦三時繫念。三時繫念就是超度亡靈的功德法事,三時繫念就是在三時,以繫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來超度亡者,非常有效果。

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幫助自己,也幫助生生世世的親人,不論亡者是外人或者親人,我們為他念南無阿彌陀佛,都可以使阿彌陀佛放無邊光明,照耀這個亡者離苦得樂,甚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殊勝利益,在《地藏經》經文的理證,在《淨土聖賢錄》故事的事證都有,當然我們好好的依教奉行。想一想,念這句佛號,能幫助自己法身慧命的解脫,也能幫助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與父母師長、與冤親債主,念佛是不是非常殊勝的修行?對不對?對。

知道道理了依教奉行,每天認真實踐,就是一心念佛,這樣的利益自己可以得到,也可以幫助他人得到,希望大家好好的一心念佛。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