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 第三願悉皆金色願


時間:2018/5/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三願 悉皆金色願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頌曰

極樂人天大海眾 因順余方人天名

其相黃金微妙色 悟性體相身膚現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六:身皆金色願(義寂、慧心);金色齊等願(法位、玄一);所化成就紫磨金色願(智光);悉真金色願(良源、靜照、真源、澄憲);悉皆金色願(法然、禮阿、慧雲、性海、月珠、深厲、觀徹、道隱);真金色身願(懷感)。今從法然上人,採用「悉皆金色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余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若不皆同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我作佛時,人民有來生我國者,不一色類金色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悉皆金色願、無有好醜願等二願合說:

使某作佛時,令我國中諸菩薩、阿羅漢,面目皆端正,淨潔姝好,悉同一色,都一種類,皆如第六天人,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國土嚴飾願、無三惡趣願、必至滅度願、悉皆金色願等四願合說:

世尊,我發誓言,願如世尊,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居佛剎,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所有一切眾生及焰摩羅界,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皆得身真金色。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三願:

世界眾生,皆作金色。

《大悲分陀利經》第三願:

令其一切,普皆金色。

五、顯明願意

此願乃法藏菩薩,欲令一切往生淨土者,同佛身相,以顯生佛不二,真實平等之義。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國中,或有國土,人天身色,五色不同,互生勝劣之情,各懷憂惱之心,如迦留陀夷身形粗黑有光,孕婦驚見,恐怖胎墮;阿難相貌莊嚴膚白,淫婦瞥見,忘兒落井。愛憎緣之懷火,是非由之起波。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容貌不端嚴,內心懷憂想,乃自修安忍內外,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國土中,一切人天,身皆金色,平等一相,同一色類。」

法然上人於《選擇本願念佛集》言:「於彼諸佛土中,或有一土之中,有黃白二類人天之國土,或有純黃金色之國土,即選舍黃白二類粗惡國土,選取黃金一色善妙國土,故云選擇也。」此上人但約黃白二類而言,具言應有青、黃、赤、白、黑等顯色不同。《正法念經》說眾生類有十種,其為:長、短、方、圓、三角、青、黃、赤、白、紫。前五是形色,後五是顯色。

六、釋疑通妨

問:後第二十一具三十二相願乃身色金體相,今發此願,豈非重複?

答:四十八願中,願身相者,共有三願,即第三悉皆金色願、第四無有好醜願、第二十一具三十二相願。就中,此願顯示顯色平等,無有好醜願顯示形色無差,是約多人顯平等一相。具三十二相願顯示諸相無缺,是約一人之諸相言,縱使諸相具足,若有高矮、胖瘦、好醜不同,則不成一味果相。又縱形色無有好醜,然眾色各異,亦非平等一相。唯有諸相具足,無有好醜,同一金色,方成平等一味果相,故三願相依,德相周備。

問:青、黃、紅、白亦為純一色,何故但取金色?

答:了慧法師《無量壽經鈔》云:「順佛色故,相隨一故,世所貴故,眾色本故。」法然上人云:「一切諸佛,欲顯常住不變之相,是故現黃金色。」日溪大師云:「黃金色乃標中道實相色。」義寂大師云:「真金標無垢,純一顯實相。」

七、願文略解

「悉真金色」者,一切菩薩、聲聞、人天,皆同一色,各悉遍身紫磨金色。或曰悉者指多人,非指遍身,今謂不然,悉指遍身,故云「不悉」;若指多人,應言「悉不」。今正指遍身,兼指多人,故唐譯雲「皆同真金色」,吳譯雲「悉同一色」。真金者,簡余金,彰黃金也。真金色者,如來之身色,乃簡別有漏業感之金色,真金為世人所貴,體剛色光故,佛現真金色,乃體剛斷德之相,色光智德之表。

「色」者,有二:顯色:青、黃、赤、白、黑,正色也。形色:長短、方圓、大小、粗細、高矮、胖瘦等也。今悉皆金色願,乃顯色也;次無有好醜願,乃形色也。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我淨土中的人天,他們的身色,若不全是同一紫磨真金色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