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偷心暗耗人的福報


時間:2018/5/27 作者:清淨心2018

在四重戒里,殺生最難避免,偷盜最容易犯,邪淫最難戒,妄語最難守,殺生、邪淫和妄語很多大德都有開示過,講過這些行為的害處,而偷盜比較少講。為什麼說偷盜是最容易犯了,因為偷心是比較難察覺到,也就是即使生起了偷盜的念頭和產生偷盜行為,事後也不容易知道。而且很多人對偷盜的定義只停留在表面上,有佛友認為只要不強占別人的東西就不犯偷盜戒。事實上,偷盜的定義是一種不想付出或少付出就想得到的行為,是一種索取好處的心理,包括索取有形的物質利益和無形的精神享受。比如:有人找工作希望找一份事少、錢多、離家近的工作,這就是一種偷心的表現;有人想通過各種投機取巧的方式來賺錢,這也算是一種偷心表現;有人想通過調風水、改名字的方式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事實上,這也是偷心的表現,就算真的改了,也是從福報中提取的。天道的規律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你付出了一分,就有一分的回報。如果拿了十分的回報,那這九分回報如何來的呢?這是透支自己福報而來的,也就是有九分的偷盜部分,既然有偷盜的部分,就有欠債的部分,有欠債的部分就有還債的一天。

為什麼很多炒股的股民,前期在股市上賺了錢,但是過了幾年後,資金又吐回市場了,因為股票就是一種增長人偷心的工具,從股票市場上賺來的錢都是沒有付出任何勞動,也沒利益到大眾,而且玩股票的時間長了,也會加重人的貪嗔痴。金錢財富來源於付出和利益大眾,沒有通過付出勞動和利益大眾而來的錢,都是留不長久的,這是金錢的秘密,很多人無法認識到這點。有這樣一個案例,有一個人上午去參與賭博,結果上午贏了大量的金錢,之後下午又再去賭博,結果輸清光了。事後有人笑他傻,上午贏了錢就該收手了,其實這是一種業力,推動他無法收手,因為任何沒有通過付出勞動來的金錢,最終都是留不住的。這是金錢的流動規律,也是偷盜必然要還債的果報。

人的偷心一起,腦袋裡就想著如何少付出或者不付出就能爭取一些利益,同時也擔心他人會奪走自己的利益,這就形成貪好處、怕吃虧的心理,這就會削弱人付出的心,人的付出心變弱了,就只會考慮如何索取,而忽略了布施,也忽略了自己的言談舉止行為對人的負面影響,這是非常損耗自己的福報,人的財富來源於布施,靠偷盜行為而獲得的金錢物質,不是真正的財富,因為留不長久的,並且會轉換成禍患,增加人的業障。沒參與相應的付出而得到一些利益,從短期來說是好事,但從長期來說,卻是留下的災難。善人王鳳儀曾講過一件事情:年輕時,他幫人打工,工期到了,他還願意免費幫工頭再乾三天活,而他的叔叔卻喜歡偷懶,乾半天的活拿一天的工資,他叔叔都笑他傻,說他吃虧了,拿同樣的工資,但他叔叔卻乾的活比他少,而王鳳儀卻回應他叔叔:人虧天不虧。結果過了幾年後,沒有任何工頭願意請他叔叔幹活,叔叔也變得窮困潦倒了,而王鳳儀卻有很多工頭願意重金請他。

社會上很多人,受到一些商業投資課程的影響,想著輕鬆賺大錢,然後享受生活,然而事實的情況是前期少付出,多回報,到了後期就變成了多付出,少回報甚至沒回報,這是天道的平衡原理,靠術獲得的利益都是要歸還的,所以天道酬勤,只要你用心去為大眾利益做事,上天總會獎勵你的。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