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吃素和信佛沒有直接關係,倡導食素有兩個原因


時間:2018/5/27 作者:仁澤

有的初學佛的人,剛剛學佛,總是禁忌這個,禁忌那個,有的人問:“我現在學佛了,每天都誦經,念佛,但是仍然斷不了肉食,這樣誦經念佛,還有功德嗎,將來能不能生極樂世界呢?”

夢參長老說:是有功德的,也能往生西方。但是怎么樣用心了,你能不能達到一心?在你吃肉的時候,你要是作觀想吃眾生肉是不對的,沒有大慈悲心。你要用另一種觀點,一個隨緣,一個作觀想,一個給它用說法的布施,你用法說說它,你給它回向。

《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都沒有說吃肉不能往生,但是我們要曉得,佛為什麼教我們不殺生?佛法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但是話說回來,如果自己都不是那么想做,找個藉口,經上沒說,反正不吃素也沒有問題,那我就別吃素,肉滋味不錯,反正吃點也不會障礙往生。你這樣想,這是你貪圖享受,貪圖享受的那個心,本來就不是真願意去往生的心,你怎么能往生? 信願不具足。所以,總在你自己的心,你自己檢查檢查,到底是我真想吃肉,還是不得已,家裡人都吃肉,逼著我也要吃肉,我是沒辦法,陪著他吃一點?

凡是你吃到這個眾生的肉,你給眾生回向,讓它消災別再變畜生了。並不是它這一生變了畜生,或者變魚,變了牛、羊,變了豬,你吃完了就算完事了,它生生要變的。殺了它,把肉還了,它又去變豬去了,不是一次就完了。

你要這樣給它回向,使它了脫了,別再這樣輪轉了,跟它結個緣。你要是這樣在吃的時候,不要為了享口福,不要為了吃味道。如果你要吃了,嫌這個炸的味道不好,或者炒的味道不好,調料不具足,那個就糟糕了,那你就是真正吃眾生,那就不是修道了。怎么樣善用其心!

其實最初的規定是僧人不得吃蔥、姜、蒜一類,氣味辛竄。佛家尚有可食“三淨肉”之說。必須吃素是始於南北朝時代南朝的梁武帝的提倡才在漢傳佛教內普及的,是漢傳佛教的特色之一;藏傳佛教因其地理環境條件限制等等原因,其僧人除了某些發誓終生不吃肉的的高僧外也都有吃肉的習慣。而在國外的日、韓、東南亞等地,都沒有要求一定要吃素,他們主張可以吃三淨肉。

但佛教也倡導食素主要出於以下幾個原因:

1、為了培養我們的慈悲心。眾生分為有情類和無情類,一般我們講植物歸為無情類,動物因為具有貪生怕死、有痛苦而屬於有情。說植物也有感情,是我們悲心體現,如果過於悲悽,反而落入自心悲魔中,無法解脫。我們不能超越人的層次來演繹法義,在天界中,以意為食;在禪定中,津液遍滿;有的鬼神以精氣為食。

佛法為了啟迪眾生同體大悲之心,殺生戒律、鼓勵素食也是不得已的方便教法,只因我等心慧未開,不明因果,若明因果,自然收斂,何用勸化。

2、吃肉及油膩過多會使得消化不良,氣行不暢,頭腦暈迷,不利參悟修為,而蔬菜一類則不至於此。故而提倡食素使人神清氣爽,頭腦清醒。

實際上,吃不吃素和信不信佛沒有很直接的關係,漢傳佛教堅持吃素是漢傳佛教的傳統習慣。內心擁有佛教里真正的戒律和因果,有著一顆真正向善的心,才是更為重要的。“目中有人福報多!口中有德助緣多!心中有佛歡喜多!”

最後從健康的角度而言,動物在被殘殺時,非常的恐懼、驚慌、害怕、嗔恨,使得體內聚集了很多的毒素,吃進去對人體非常不利。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