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每一聲佛號的稱念,都具足往生的條件。信取一念往生,行在一生


時間:2018/5/27 作者:仁澤

【言乃至者,乃至禪定而念、散亂而念,乃至智慧而念、愚痴而念,乃至平生而念、臨終而念,乃至善人而念、惡人而念,乃至聖者而念、凡夫而念,乃至一生多念、剎那一念,無不往生,佛願力故。】

這段話在解釋「乃至」這二字,乃至就是包括任何人的稱念,包括任何方式的稱念,包括任何處所的稱念,包括所有一切。你禪定來念也往生,散亂來念也往生;智慧來念也往生,愚痴來念也往生;平生來念也往生,臨終來念也往生;善人來念也往生,惡人來念也往生;聖者來念也往生,凡夫來念也往生;一生多念也往生,剎那一念也往生,無不往生,為什麼?佛願力故。看你想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願與行具足了,怎麼會不往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說:「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所以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具足信、願、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一定往生的,只要想往生,什麼人不能往生?有往生之心而念佛,便契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之中。

【故善導大師立此願為「念佛往生願」,不名「一念往生」,亦不名「十念往生」,唯言「念佛往生」,故《觀經四帖疏》言:「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無量壽經》言:「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由知,名號功德於一聲中,亦得圓顯,雖一念也得往生,然不廢多念,是以經雲「乃至」一念、十念,此即一多包容之義,善導大師釋為:「上盡一形,下至一聲。」法然上人則曰:「信取一念往生,行在一生稱名。」】

《觀經四帖疏》說:「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無量壽經》說:歡喜踴躍一念,此人得到大利,往生具足。具足無上的功德,當然往生決定具足。所以名號功德,在一聲的稱念當下就圓滿具足了。雖然一念也能往生,但是我們念佛的人知道,阿彌陀佛在我們一念的當下絕對救度、往生決定,我們就不廢多念,所以經典才會說「乃至」這二字。乃至一生多念,不可以說我一念決定往生了,我就不用那麼認真稱念,這樣不對!因為我們現在是平生之機,並非臨終之機。我們的生命不是現在臨終,不是我這口氣就要斷氣了,所以我沒辦法念很多。這個時候我們是平生之機,平生之時。所以乃至多念是平生之機,乃至少念是臨終之機。《觀經》下品下生的五逆惡人,他一生沒有遇到佛號,所以造五惡罪、十惡罪,臨命終才遇到善知識教他念佛,他的生命只剩能夠念十聲佛號的時間而已。

所以每一聲佛號的稱念,都具足往生的條件,不是說千念、萬念,臨命終一定要正念,才可以感召佛菩薩現前接引。不是!也不是說惡人念佛,那十念的稱念是來生才往生,不是!當生就往生。

所以「信取一念往生,行在一生稱名」,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是最標準淨土修學的態度。「信取一念往生,行在一生稱名」,我們現在是平生之機,所以認真念佛,認真打佛七。若家庭都已經圓滿的人,不必再為生活、為三餐奔波,退休了,好好的就附近的寺院,去每天念佛、打佛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我們是平生之機,所以要乃至多念。「乃至」這二字,是包括一、包括多。我們是平生的眾生,不是臨終的眾生,現在是如此。所以對臨終的眾生,他只能念一聲十聲而已,那個時候他就是屬於一;那我們現在,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一直認真稱念,一天可以念個三、五萬聲。有時間我們多念,要上班的人,沒有那麼多時間,早晚功課最少念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這樣才是一個真實的淨業行者。善導大師解釋為:「上盡一形,下至十聲」,我們是上盡一形的眾生,不是下至一聲十聲的眾生,是平生之機,不是臨終之機。這個道理了解,當然會一生老實念佛,精進用功。

【故念佛者,不可思數量之多少,應自問信心之有無。言一念、十念,乃對眾生之機而論,非對往生之法而言。】

這段話講的很好。念佛不可思數量之多少,應自問信心之有無。念多念少,各人的因緣不同,若要上班的人,哪有辦法一天念佛三萬聲、五萬聲?若閒著無事的人,他一天要念三萬聲、五萬聲,當然有辦法啊。所以一念、十念,是對眾生之機而論,不是對往生之法而言,不是說你念一念不能往生,要念十念才能往生;不是說你念一百念不能往生,要念一千念才能往生,不是這樣。每一念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都決定能往生。當然,有時間的人要多念,因為精進用功稱念,對有時間的人而言不困難,但是對沒時間的人而言,很困難的,所以眾生機千差萬別,各人的因緣也不同,所以總之,凡心與佛心要相契相應。你有時間稱念不念佛,結果到處說閒話、講是非,這樣不是真正的佛弟子,這種心和阿彌陀佛的願心不相應。有的人因為生活非常的困苦,上班八小時不夠,還要加班三小時來補,多一些收入維持家庭生活,他哪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念佛。所以阿彌陀佛的救度,十方眾生任何人念佛,只要照著他可以稱念的時間,隨順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那當下一念、十念、千念、萬念都是往生的稱念。

【往生之法者,本願名號也,一念亦往生,十念亦往生,念念皆往生,故總名「念佛往生」,此即無始無終之往生也,不論平生,不論臨終,念念即臨終,念念即往生,故平生念佛,平生往生決定;臨終念佛,臨終往生決定,而不名「平生往生」,也不名「臨終往生」,唯名「念佛往生」。當知,本願者,名號也,於名號之外,別無往生,眾生稱念,皆得往生也。】

善導大師、法然上人將第十八願立名為「念佛往生願」,說的非常好。一念也往生,十念也往生,臨終往生,平生往生,都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往生,所以叫做念佛往生願。不是說一念不能往生,十念才能往生,不是這樣!這樣就不叫做念佛往生願。

「信取一念往生,行在一生稱名」,以法然上人的開示作為我們修學淨土正確的態度,我們相信念南無阿彌陀佛,在日常的行持就會歡喜、感恩,因為每一聲的念佛都是往生決定的修行。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