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磕大頭的三個好處


時間:2018/5/28 作者:妙音居士

頂禮有身頂禮,語頂禮,意頂禮。身頂禮是用身體做禮拜。磕大頭,磕小頭,都屬於是身頂禮。磕小頭要五體投地;磕大頭要全身著地。頂禮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能消除很多業障,能對治貪嗔痴這些煩惱,尤其是對治傲慢心和嫉妒心。有時間、有條件,我們可以多做身頂禮。

功有靜功,有動功,磕大頭、磕小頭都屬於是動功。磕大頭最好的效果,是打通任督二脈。中等的能消除一定的業障,最起碼也能鍛鍊身體。

現在很多人,尤其是愛美的人怕胖了難看。有的人怕胖了以後生病。有的年輕人怕胖了找不到對象。所以很多人為了減肥,節食不吃飯。這樣減肥,不是好的方法。不吃飯多痛苦啊?有的人特別想吃東西,但是不敢吃。有的人為了減肥吃減肥藥。這樣做對身體不好,有一定的副作用,這是自己害自己,還浪費錢財。這樣做不科學,還不健康。那怎么辦呢?磕大頭,每天磕一百零八個大頭,磕幾個月看看能不能減肥。

佛救度眾生的方法沒有被叫做科學,實際上是最科學的。其實佛是世界上第一個科學家,也是一個偉大的醫學家,他能治療眾生的身心疾病——無論是身體上的疾病還是心靈上的疾病。

現在很多科學家,只能治療人身體上的疾病,但是無法治療治人心靈上的疾病。身體上的病,這不是根;心靈上的病,這才是根。佛讓我們磕頭,是為了讓我們身心健康。

如理如法地磕頭,第一個能鍛鍊身體,第二個能消除業障,第三個能打通任督二脈。打通了任督二脈,大智慧自然就開了。這樣才能治療身心上的疾病。

身體上的病不是病,心靈上的病才是真正的病。貪嗔痴慢疑等等這些煩惱,才是真正的病,才是真正的毒!它們讓我們死過多少次?它們讓我們感受過多少苦難?身體上的疾病再嚴重,也只能讓我們失去一條命。心靈上的疾病,如果不根治,它會讓我們失去無數次的生命。不是一次兩次,而是無數次!多大的力量啊!這些心靈上的疾病,通過磕頭能治療。所以我向大家提出要求,每天磕一百零八個大頭,但是很多人都沒有做。

阿難尊者曾經請問世尊,有一位比丘頂禮佛塔,有何等功德?世尊回答說,頂禮一次佛塔,最基本的功德,可獲得身下所壓面積至金剛大地之間所有微塵數量的轉輪王位。轉輪王不是一般的福報,是統治南瞻部洲的,有些轉輪王還能統治三千大千世界。這僅僅是做一個禮拜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