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家做三時繫念法事注意事項


時間:2018/5/28 作者:妙音居士

問:關於做三時繫念法事-在家讀誦,不知怎麼讀,請問有無聲音檔可供跟讀?

答:目前沒有錄製直讀版。您可以上網跟著法會現場直播來共修。

(編者按:因2008年當時還沒有錄製直讀版,現在已有了,可在家跟讀。)

問:第一時之前,有念供養咒,如無供品,是否要念?

答:可不念!

問:讀誦完畢,是否要請「諸神各歸其位」?

答:要請!

問:在家讀誦,疏文是否要讀?

答:照念即可,不必拉腔。

問:亡靈部分可否加上全家人的累劫今生之有緣眾生、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地基主等?

答:加在疏文即可,白文只念什麼亡靈。

問:在家居士讀到「亡靈」處,應如何念?

答:念往生堂上眾等亡靈,有個別對象可加念。

問:居士可以念「特請山僧登座」嗎?

答:你不是出家人,不能稱「山僧」。你就特請稱自己的名字;如果是受了三皈、五戒、菩薩戒的,就稱法名。

問: 屆逢×××之期,請問要念什麼?

答:一般是念「三時繫念共修之期」,現在可以念「護國息災百七繫念法會之期」。

問:念到「乃爾亡靈,遭此勝緣」時,請問亡靈的意思?

答:在老和尚的講演中說:念「亡靈」是專門對某一個人。念「神靈」是對九界眾生一個通稱,如果通常我們自己作為功課來修學,應是「神靈」,我們是普遍對法界虛空界一切尊神。

問:在念誦前,三稱「釋迦牟尼佛和開經偈」,就可以了嗎?或是有什麼祈請的儀式?

答:個人在家裡做,念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再念「開經偈」就可以了,愈簡單愈好。

問:主法和尚白文:「今蒙齋主*恭為*屆逢*之期,特請山僧登座」,請問三處「某」應怎麼念法?還有後面的「亡靈」?

答:我們不是超度某一個人的。為某一個人,念這個亡者名字;這個不是的,這個是普度。普度的時候,我們應該是「今蒙齋主」,齋主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發心來做,我們是齋主。我們現在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護國息災」,「恭為護國息災之期」就行了,這樣就好,這是普度,不是為某一個人,這樣子很好。「亡靈」我們把它念做「神靈」就行了,「專為神靈求生淨土」,「神靈」,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尊神都包括在裡頭,山神、土地、樹木花草之神,一個都不漏,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尊神,這樣就好。

問:「疏文」部分是否需要念?

答:不必了,這個可以免掉了。念後面的回向偈就好了。

問:贊佛偈後面的佛號,念多久或多少數量?

答:《三時繫念》我每天都念,我念佛號的數量是念十六句。「十六」在密宗也是一個圓滿表法的意思。你或者是念七遍可以;念二十一遍也可以,三七二十一;念七七四十九遍也可以,看自己時間許可。時間許可多念一點;時間不許可少念一點。但是最少不能少過七遍,這樣就很好!

問:《三時繫念》圓滿後,是否要加誦「焦面大士」部分?

答:這個不需要。這是普度的法會,不需要!

問:如果念誦之前有請鬼神,完畢之後是否要請鬼神回歸本位?或直接念回向偈就可以?

答:如果有請鬼神,後面一定要送,一定要請這些鬼神回歸本位,這送客嘛!請客、送客,這是禮貌,你把他請來不送去,有時侯它不高興。要知道鬼神是眾生,不是佛菩薩,佛菩薩大慈大悲,得罪他,他不會計較;鬼神有的時候它不會原諒你,所以一定要有禮貌。後面念回向偈就可以了。

恭摘《學佛答問》之九十七) 2008/6/6 老法師答於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