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同修頭腦要清楚,這個機會百千萬劫難遭遇


時間:2018/5/28 作者:王習訓

自性裡面的福慧自然現前,就是圓滿,你就有能力在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幫助諸佛教化眾生,以聲聞、菩薩,不定什麼身分,像觀世音菩薩一樣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現什麼身。應該給眾生說什麼法,你一看就曉得他是什麼樣根性,你就給他說法,沒有不當機的,沒有聽不懂的,沒有不歡喜的,得大自在。我們一生當中,三年、五年就可以取得,為什麼不乾?這個要是不乾的話,真叫吃大虧,太可惜了!希望同修頭腦要清楚,這個機會百千萬劫難遭遇。前清彭際清居士說過,眾生有幸聽到這個法門,那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之一日,他怎麼會遇到?怎麼這麼好運?我們多少人遇到之後不知道珍惜,當面錯過,太可惜了!

早年我在台中求學,李老師告訴我,台中蓮社是他創辦的,那個時候的蓮友有二十多萬人,我在台中住了十年,我離開的時候,蓮友增加到五十萬人。老師說,我們自己的同學、蓮友,一萬個人能往生的大概只有三、五個。萬分之三、五,也不少了,五十萬人,要是五個的話,有二百五十個人往生,真的很難得,往生就成佛了,度眾生成佛道。不能往生,就是沒有把這個機會抓住,對這個世間有留戀,放不下,這就苦了,我們不能幹這個傻事,這很重要。除非是阿彌陀佛有使命交給你,像海賢老和尚,這有使命,阿彌陀佛如果不是囑咐他長住世間表法,給大家做個好榜樣,他早就往生了。我們相信,他取得往生的把握,二十五歲的時候就可以取得。在世間住這麼多年,是阿彌陀佛囑咐他的,他修得很好、修得不錯,一直就這樣保持下去,給佛弟子做個好榜樣,給淨宗同學做個好樣子,給我們念佛人,他怎麼往生?怎麼那麼自在?

所以我們今天修淨土,抓住三樣東西:第一個《無量壽經》,這是根本法。第二個黃念祖老居士《淨修捷要報恩談》,這本書,後面有個光碟,非常重要。這本書裡頭很簡單、很扼要把整個佛法都介紹出來了,顯教密教、大乘小乘、宗門教下統統都說出來,像一個佛學常識一樣,你就不外行了,你全都能懂得。第三種就是《來佛三聖永思集》,這一本,海賢老和尚的,已經整理成一本書,這是最後印的,裡面有個光碟。我介紹同學這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常常讀、常常看、常常念,往生就有把握了。我們真正要做到,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就是真正「志願無倦」的意思。

摘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