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薦拔亡靈(六)


時間:2018/5/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薦拔亡靈(六)

下午借著大家今天持守八關齋戒、精進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向大家報告《念佛的好處》。

請看第一點念佛薦拔亡靈。前面引用《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的一段經文,下面引用另一部經的經文,就是《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這部經也教導我們淨業的行者,為亡者修福、懺悔、念佛,可以幫助他解脫,往生十方的淨土。

請看經文《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

【諸過命者,修行福業,至心惻懇。應代亡者,悔過眾罪,罪垢即滅。為亡者修福,如餉遠人,無不獲果。譬如世間犯罪之人,心中思惟,望諸親屬,求諸大力,救其危厄。今日燒香,望得解脫。為亡者稱其名號,修諸功德,以福德之力,緣是解脫,亦復如是。徑生十方,無願不得。】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內心無限的法喜。我們如果對經文道理明白,代替亡者念佛,可以使亡者往生十方淨土,這樣的殊勝利益實在很大。

「諸過命者,修行福業,至心惻懇。」就是為斷氣的人修福,一定要誠懇。至心就是至誠心,惻懇就是誠懇心。所以幫助亡者,不管是自己的親人或者外人,那一份虔誠的心一定要有。有的人幫助臨終者念阿彌陀佛聖號,心態是不對的。這個臨終者快要死了,趕緊去為他助念,念二個小時了臨終者還沒死,念四個小時了臨終者還沒死,念六個小時了臨終者還沒死,有的助念者內心就會這樣想:我已經為你念六個小時了,你還不死,你死了之後,我還要為你念八個小時,你如果不死,我就會先累死。這樣想對不對?不對!不能這樣想。

所以如果今天晚上我將要死了,如果就是假使的話,不是說我今天晚上就要死了,你們不要誤會。我從六點一直拖拖到半夜四點,你從下午六點,一直為我念到半夜四點,我還在吹氣,還沒死,可是你整夜都沒睡,你很累,你心中如果想:信願師父!我為您念佛幾個小時了,你還不死,你死了之後,我還要為您念八個小時,我都沒睡我會累死。我如果知道你有這樣的心理,我就會爬起來說:你去休息,我自己念。

所以,為亡者助念,或者為臨終者助念,一定要至誠心,知不知道?知道。一定要很誠懇,尤其穿著也要很端莊,所以為亡者助念,我們最好穿海青搭縵衣,在家人衣服特別要注重。我在家居士時發心為人助念,就是曾經看過為人助念的人,尤其是女眾穿熱褲,裙子穿得很短,去為亡者助念,這樣子好不好?這樣子不好。如果我臨終,你是女眾又很年輕,裙子又穿得很短,在我旁邊為我助念,我一定會爬起來跟你說:「你回去換套衣服再來,你穿這樣會影響我」。這樣子沒有威儀,不莊嚴,對不對?對,所以衣服儀容與心態都要注意。一定要虔誠,虔誠才能與佛菩薩相應,虔誠才與臨終者會相應。

我曾經為一個亡者助念,這個亡者死了之後,他的右腳腫得很厲害,我為他助念開示的時候,我把這個亡者當作是自己的父親,這個亡者的年紀可以當我的父親了,我用很虔誠的心為這個亡者開示:現前亡靈某某老先生,您已經舍報了,這個色身沒有辦法繼續使用,我看到您的遺容非常的安詳,可見您是一個慈悲的長者。據我所知,您對子孫非常的疼愛,對太太也非常有情,盡了一家之主的責任,平時為家庭妻兒的付出。殊不知,因為肝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雖然您平時沒有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過您在死後,能夠受到您的兒子邀請,師父來為您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就是您與阿彌陀佛有緣,得度的法緣成熟了。

我看您的年紀也可以當我的父親,我很誠懇的為您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句佛號可以幫助我們離開生死的苦難。一個人最寶貴的就是他的生命,因為沒有生命就沒有一切,現在您已經死亡成為事實,面對已經死亡的事實,現在最要緊的趕緊念佛,解脫生死,不要在六道的苦海沉淪受苦。您的兒子對您很有孝心,邀請我來為您念佛,要對您盡孝,可見阿彌陀佛安排這樣殊勝的法緣,要度您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請您跟隨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對!你們要配合我一下。

如果你是這個亡者,你聽到我對你的開示,你會不會想要跟我念佛?會。只要他肯念佛,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救度是阿彌陀佛救度,不是我們救度,阿彌陀佛就隨順我們為這個亡者念佛的因緣,放光普照這個亡者,蓮台迎接這個亡者,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超越生死,對不對?這樣就是誠懇幫助亡者,照《灌頂經》的經文去做,所以至心惻懇,是非常重要的態度。

「應代亡者,悔過眾罪,罪垢即滅。」要如何幫助亡者?代替亡者懺悔,所以三時繫念,其中有代替亡者懺悔這一環節。懺悔就是懺其前愆悔其後過,我們凡夫眾生大家都有罪,過去所造作的罪業,多與少的差別而已。不論是自己的親人或者外人,他已經沒命了,我們為他念佛、為他懺悔。為他唱懺悔文,在三寶聖像前求哀懺悔,佛菩薩就藉著你為亡者懺悔的因緣,放光普攝亡者,使亡者罪過消滅。

「為亡者修福,如餉遠人,無不獲果。」這是譬喻的話,為亡者修福就是懺悔。懸掛旛蓋也是修福,點燃油燈也是修福,供養佛菩薩聖像也是修福,讀誦佛經也是修福,懺悔業障也是修福,念佛菩薩聖號也是修福,餉就是以食物贈送他人。遠方的人受到我們食物的贈送,他得到食物就能夠食用。亡者雖然已經沒命了,我們陽上的活人,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為他懺悔,他就能得到念佛、懺悔滅罪往生的利益,所以《灌頂經》說:為亡者修福,如餉遠人,無不獲果。底下也是講譬喻的話:

「譬如世間犯罪之人,心中思惟,望諸親屬,求諸大力,救其危厄。」一個人如果犯罪了,被警察抓去,關在看守所,這個犯人一定非常盼望他的家屬用錢保釋他回去,對不對?當然。一個囚犯他每天所盼望的,一定是趕緊出離牢獄。

台灣的男眾到了二十歲,就要服兵役,這是義務,跟讀書、納稅都是一樣,一定要去做的,這是義務。我二十歲到部隊當兵,當兵的人都是每天盼望退伍趕快來臨,因為在軍中沒有自由,要受人控制,所以無不盼望早日退伍。所以我在部隊當兵的時候,我們部隊裡面的阿兵哥,早上吃完饅頭後都會唱一首歌,這首歌是很簡單的一句話:這樣又是一餐,這樣又是一餐……就是今天早餐這一餐吃完了,又過了一餐,今天一天又過了,距離退伍越來越近。

我們志敬法師跟信願一樣是台灣人,男眾當過兵可以體會。在部隊沒有自由,希望趕快退伍。在牢獄沒有自由,希望趕快出離牢獄。我們三界是一個大牢獄,我們就念佛,趕緊出離三界牢獄,對不對?當然。

念佛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亡者死後,他一定非常盼望家親眷屬為他修福,可是活人不知道死人的心理,尤其是沒有學佛的家親眷屬,對自己親人在臨終,若以風俗習慣處理,大多數都是趕緊為自己親人在臨終的時候淨身換衣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