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


時間:2018/5/28 作者:真誠敬佛

社會上講:「學做人。」學做人就是學倫理、道德。如果學十善、四無量心(慈、悲、喜、捨),就是學做欲界的天人,那他們就比我們人又高一級了。學四禪八定就是學做色界天人,境界就更高了。學四十八願,學六度、十大願王,那就是學做西方極樂世界的天人,這才是我們真正所要學的。

「學」,不是指我懂得、我明瞭就算是學了。「學」這個字的意思是「效法」、「學習」,它是動詞不是名詞,就是要我們真正去做到。我們今天修行,自己得不到法喜,那就是在混日子,為什麼得不到法喜呢?因為我們沒有認真去學習。

學要從哪裡學起?從讀經學起。經上教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依著經典認真的反省,每天能發現自己一個毛病,這就是覺悟;每天能夠改掉一個毛病,才是真修,就是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裡所講的:「真乾。」能夠真修、真乾,叄年就超凡入聖,就不是凡夫了;不肯學、不肯乾,那就沒有法子了。

讀經要怎樣讀呢?要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去讀,就會有悟處。有一些人讀經讀得好苦,為什麼呢?因為他是用妄想、分別、煩惱的心去讀,對經典裡面的意思、境界完全不能體會,那當然愈讀愈苦。只有用真誠、清淨、恭敬的心去讀,才能與佛的心相應,才能夠發現經裡的意思。由於真誠、清淨、恭敬是沒有止盡的,所以經的意思就沒有止盡、無窮無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