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老實


時間:2018/5/28 作者:真誠敬佛

老實

《金剛經》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告訴我們:大乘佛法是在生活當中修學的。換言之,就是要教我們怎樣過佛菩薩的生活。佛菩薩過的是大智慧、大覺悟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美滿。

念佛不能成就,就是因為不老實。不老實就是不會過日子、不會生活,煳裡煳塗的生,煳裡煳塗的死,這實在是非常的可憐,如經上常講的:「可憐憫者」。

有了般若智慧之後,明白了人生的真相,這就會老老實實、死心塌地念佛求生淨土了。誰能夠接受,誰就得利益;如果不能接受,不能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那就是《地藏經》上所說的:「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既然是造作罪業,來生必定還是在六道裡輪迴,無論修持怎么好,如果不能出叄界,都是沒有成就的。

我們講《金剛經》的目的,就是為了勸導大家,教大家明白事實的真相,要死心塌地的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金剛經》上所說的,乃至於世尊在廿二年中所說的《般若經》,就是為了教我們要看破、放下。為什麼「看破、放下」這四個字要講廿二年?試想,誰聽了之後他就看破了?他就放下了?聽是聽了,說是說了,依舊是看不破,依舊放不下。心裡面一天到晚還是胡思亂想,口裡面、行為上,還是一天到晚批評別人,不知道檢點自己,這就是看不破、放不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