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果財富的來路不如法,就會自食其果


時間:2018/5/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果財富的來路不如法,就會自食其果。每年權威機構會排出富豪榜,我們可以看到這樣一個現象:今年這幾個人上榜了,第二年一些人的名字不見了,換了另外一些人上去了。

榜單上的人為什麼不見了呢?這些人上榜是因為他們積聚了大量的財富,而下榜是因為他們獲取財富的方法出了問題,在過程當中有違法行為,如欺詐、偷漏稅等。

當這些人站在耀眼的高處,大家就想弄明白他的財富是從哪兒來的。當發現他的財富來路不明時,這個人就會破產,或是淪為階下囚。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從富豪變成階下囚的有不少。這是他們在獲取財富的過程中不擇手段不考慮後果造成的。

在宗教信仰比較濃厚的地方,獲取財富的方法相對積極正面。有一點是肯定的,他首先想到的是老實做事,其次才是自己有多少利潤。

我有個美國朋友,他富起來的過程就非常特別。他身高一米八六,有個毛病,經常腰酸背痛,要請人按摩緩解。

在美國找按摩師按摩的價格非常昂貴,他無法承受,於是就找了塊木頭,雕刻成馬鞍形狀,然後自己站好,後背靠在木塊上摩擦,起到和找按摩師按摩類似的效果。

後來有人提醒他,可以把這個馬鞍形木塊做成活動的,這樣人坐著不動就可以享受按摩了。就這樣,他發明了簡便易用的按摩器。

他享受到了按摩器帶來的方便,緩解了腰酸背痛的毛病,就覺得應該讓更多的人受益。他那時候根本沒有想到要拿這個當商品賣,只是送給了養老院的老人用。

老人們用了以後,效果很好,於是就有很多人來問哪兒有賣的。問到我朋友那兒,他一看需求量這么大,於是就把按摩器做了簡單的改造,在表面貼了一塊人造皮革,開始在美國大規模生產。

就是因為這么一個簡單的利己又利他的起心動念,他成了富豪。

所以,世上很多變得富有的人,一開始的想法都非常正。而周圍很多因富裕而成為階下囚的人,一開始的想法就不是很正面,甚至還有點缺德,比如做棉被用的是工業上的廢品棉花,生產嬰兒奶粉是加了有毒三聚氰胺的。其實就是為了一點利益,害人害己,這些人也得到了應有的報應。

我在國外時曾經見過一座房屋倒塌,壓死了很多人,這房子是個華人蓋的。蓋房子時,他在房子的隔牆裡連磚都沒有放,放的是鐵皮做的色拉油桶,又塞了些水泥塊之類的東西。蓋房子時就已經有人看到了,問他,他回答說放鐵桶是最好的環保,是廢物利用。後來房屋倒塌,所謂的環保鐵桶根本撐不起任何重量。類似這樣的事很多,像什麼黑心餅乾、黑心豆腐、甲醛超標的木板等,都是有人為了有所得而偷工減料的結果。

中國是世界成衣產量最大的國家,衣服成本已經很低,都買得起,然而還有人缺德,從西方收購“洋垃圾”服裝,拿到國內賣。

有一次我到廣東汕頭,看到一輛十幾米長的大卡車在路上翻車了。我們下來看,車翻了,人沒事。車上全都是羽絨服、褲子等亂七八糟的,一捆一捆地堆放在那兒。

我就問:你們這些舊衣服都是收購來做慈善的嗎?他們說不是,是從國外進口的。我又問進口這些乾什麼。他們說,處理處理就可以銷出去了,很好賣。後來我在電視裡也經常看到這樣的訊息。

以前古人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現在很多人用很缺德的方式攫取財富,都是會有報應的。

這種報應不需要等到死之後才審判,老百姓都會看到的。所有人的詛咒,加上他攫取財富的這種惡念惡意實施出來,很快就會有顯現。如果不及時糾正和改變,這種人不可能在這個社會好好地生存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